文章在“精”不在“长”

江西省共青城市泽泉乡人民政府 陈德胜

当前,部分作者写文章热衷于“求大求全”,似乎文章越长,文章便越有水准。于是,一篇文章写作完毕,往往不是细致思索文章思想是否表达明晰,而是绞尽脑汁,不断运用“原意重复”“短句变长句”的方法,让文章陷入“越长—越好—越长”的恶性循环。

诚然,文章需要一定的“长度”,否则便无法具体表达作者想要阐述的思想。但是,文章在“精”不在“长”。只要做到立意明晰、逻辑清晰、文风清新,字字珠玑,言简意赅,便是一篇好的文章。对语言的“吝啬”其实是一种美德,冗长式文章实属不可取。

立意要明晰。一篇好的文章,立意必须明晰。如若立意晦暗,文章便失去了任何阅读的价值。一方面,文章立意要做到客观公正,能够准确全面地揭示事情或问题的本质,可以让读者透过字里行间,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传递对人生、对社会有意义和价值的思想;另一方面,文章立意要源于生活、触及思想,要求作者能够平时注意观察和体验周围的生活,善于从常见的事物中认识新的东西、新的涵义,通过笔尖传递自己独特的感受和发现,使得文章立意具有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经得起读者反复阅读欣赏。

逻辑要清晰。如果文章结构没有安排好,文章就像偏瘫的人体一般,注定无法准确执行大脑的任何意图。写文章的目的就是交流,如果结构混乱、逻辑不清,就会让读者抓不到文章中心思想,始终云里雾里,文章也就失去了原本的价值。因此,写文章要遵循一定的逻辑顺序,形成一定的结构层次和段落,避免目标模糊、主次不分、重复叠加。要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明白清晰,将文章按照一定的内在逻辑穿连起来,使层次与层次之间,段落与段落之间相连相因、相关相承,并“穿针引线”般自然地过渡下去,产生无可非议的逻辑力量。

文风要清新。如果文章“空炮”过多,“干货”太少,就会令读者觉得索然无味、晦涩难懂,甚至令人生厌。写文章不能夸夸其谈、不着边际,虚假客套话一大堆,而要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要注重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力求文短言精、质朴清新,做到一针见血、文字精炼。要强学识、增底蕴,努力掌握党的理论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等知识,通过学习增加知识储备,提高综合素质。要沉下身心、走进基层,到人民群众中,在火热的生活里把握时代脉搏、感悟生活真谛,只要知识根底打牢了,清新文风就有了保障。

(0)
上一篇 2020-12-18
下一篇 2020-1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