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傲梅式”基层干部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 何春霞

梅在严寒中,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它喜阳光、抗严寒、耐瘠薄,全国很多地方都可见梅花的身影。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学梅花艰苦奋斗、向上生长、奋力而为的精神,在基层的实践中立志奋发、砥砺前行,锤炼“傲雪欺霜”的品质。

基层干部要如梅花般喜阳光,向上生长。“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基层工作任务繁多、完成时限紧迫,往往会出现“人少事多”“顾上这头顾不上那头”“吃力不讨好”等情况,基层干部要像梅花一般喜阳光,在艰苦的基层环境中向上生长。要创新工作机制,勤思考善总结,用好“巧劲”、以心待“事”,根据工作内容分类制定应对措施,理清事务的轻重缓急,优先解决群众急、难、愁事件,同时做好群众舆论疏导工作;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面前敢于直面、敢于担当,用科学的策略来指导工作,用改革的精神和严谨的态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为百姓谋幸福、干实事,与基层同呼吸、共命运。

基层干部要如梅花般抗严寒,艰苦奋斗。“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基层工作上接政策、下对群众,是两者对接的“桥梁”,随着2020年的尾声悄然而至,脱贫攻坚战也到了决胜收尾期,基层干部要继续奋斗于脱贫战役中,保持不松懈的姿态,如期按质完成脱贫目标。要在脱贫攻坚的最后阶段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表达人民群众利益诉求,把各项具体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继续绷紧弦、加劲干,一鼓作气打好收官战,发挥基层干部的基础保障性作用;要将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对脱贫能力不强的贫困户做好摸底调查、对返贫人员建档立卡、对易返贫人员关注追踪,扎实做好每个扶贫项目、落实每个扶贫政策,让脱贫攻坚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起历史考验。

基层干部要如梅花般耐瘠薄,奋力而生。“闻道梅花坼晓风,雪堆遍满四山中。”基层干部处在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直接接触者和利益表达者,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基层一线迫切需要一群有担当、有能力、有魄力的基层干部。要将个人理想同群众生活、人民幸福紧密结合,投身于寻常百姓家传达“三农”政策,提高农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使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呈正比增长;要利用基层这块磨刀石,在岗位上不断积累经验,锻造为民干事创业的硬本领,将每项细小工作落到实处,学习农业农技相关专业知识,使自身成为一专多能型人才,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真本事。

(0)
上一篇 2020-12-21
下一篇 2020-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