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切忌“虚”“假”“空”

年终岁尾,又到了总结反思、积蓄能量“写总结”的季节。各地陆续开始盘点一年工作,不论是亮成绩、讲问题还是说打算,只有忌虚、忌假、忌空,才能交上有实量、有份量、有质量的“年终答卷”,才能为这一年的工作落下“圆满句点”。

年终总结切忌“虚”,对“主要工作”要亮显讲潜,不失真

年终总结开篇第一部分,篇幅最多的就是“主要工作”。这部分内容决不是新壶装旧酒,对照之前的内容,改一改标题、删一删内容、加一加数据就完事。也不是一味地“拿来主义”,对相关部门或科室提供的内容,不加思考就直接复制粘贴。这样写出来的工作叙述得假、虚夸得大、总结得空,应付了上级、糊弄了自己,最终只能是失了真、变了味、走了形。“干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写总结”更掺不得半点水分,要抓住重点,找准角度,亮出“显绩”讲出“潜绩”。尝试从多个角度出发,根据工作思路、工作特色、工作措施或“关键词”等进行总结,沿着不同方向、不同侧面进行思考、比较、分析,特别是那些费力大、周期长、见效慢的“潜绩”工作,这些“看不见的政绩”都是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是无誉之功,是长兴之业,是做出“显绩”的长期前提保障,只有亮出“显绩”讲出“潜绩”,才能客观、立体、真实地呈现全年工作面貌。

年终总结切忌“假”,对“存在问题”要实事求是,不遮掩

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存在的问题”是工作总结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然而在一些地方,“存在的问题”共性化、重复化、简单化的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个人的年终总结,学习上投入的精力不足、工作上方法不够创新等问题几乎成为必备的“万能问题”,似乎这样的问题才是“安全答案”,殊不知从这样的问题中才更能看出“问题”。问题并不是给政绩打折、抹黑,问题是需要研究讨论并加以解决的矛盾、疑难。换句话来说,从存在的问题中,更能反映某些成绩的来之不易,只有让问题“亮亮相”“露露脸”,将共性的问题反映上来,个性的问题收集上来,才能进行科学分析,重点攻克,逐一化解。如果在问题上顾虑重重、避重就轻,写的问题与实际问题“两张皮”,积压的问题像滚雪球越来越多,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反倒是丢失了公信、自毁了形象、延误了工作。

年终总结切忌“空”,对“下步打算”要拨好算盘,不断档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下步打算”既要拨好“大算盘”又要精打“小算盘”,特别注意的是要上下一体、前后呼应,决不能摆“空架子”,绘“空样子”,脱离“主要工作”和“存在的问题”而独立存在。对“进行时”的工作,要结合目标要求,详细做好下年规划,对“完成时”的工作,要及时做好经验总结和典型推广,确保总结的成果更深化、产生的实效最大化。对照“存在的问题”,要有重点、有步骤、有目标地明确接下来的努力方向,真正把“下步打算”摆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摆在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中、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要坚持横向比,对标先进地区、先进单位、先进榜样,找不足补差距,拼尽全力干出一流业绩。坚持纵向比,结合最新的十四五规划目标定位,与未来的单位比、未来的自己比,有计划、有准备地谋划未来工作。要有的放矢,接住地气,让“下步打算”更立体、更具象。特别是对于尚未完成的工作,一定要做好承上启下、起接转承,决不能干了半个算一个,脱钩断档一弃了之,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项接着一项办,有因有果,有始有终,做到任何一项任务都“不能丢”,任何一项落实都“少不了”。

(0)
上一篇 2021-05-11
下一篇 2021-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