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应不满于“仪式感”

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魏庄镇胡巷村 宁世坤

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进入新时代,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改革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青年干部如何练就一双“慧眼”,做到及时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必须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珍贵的“传家宝”。

用好调查研究,在发现问题中求“真”,要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脚力。调查研究是主观与客观结合的纽带,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决策之要,有助于准确掌握局势,化被动为主动。然而,有些干部在调查研究时“走过场”,摆“花架子”,不是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就是在会议室里听汇报,看情况“走马观花”,讲问题“蜻蜓点水”,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让人民群众非常反感。青年干部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既行调查研究之事,就要有调查研究之实,到田间地头看真相,听人民群众说真话,真正把群众最急、最忧、最盼、最想的问题发现出来,做到不回避、不敷衍、有回应,使调查研究往真里走。

用好调查研究,在研究问题中求“深”,要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耐力。发现问题不容易,研究问题更艰难。青年干部在调研时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敢于直面问题,不能“浮于表面”“浅尝辄止”,要始终保持“虚怀若谷”的空杯心态和“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真相渴求,紧盯问题症结,深入基层一线,细致听取各方面意见,对大量信息进行反复比较,抽丝剥茧,真正做到吃透上情、摸透下情、把握内情、了解外情,坚持上下结合、融会贯通、开拓创新,使调查研究往深里走。

用好调查研究,在解决问题中求“实”,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恒力。毛泽东同志说过,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青年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将实际问题是否得以解决作为调查研究质量高低的唯一指标,杜绝重调研过程,轻具体解决的现象。有些问题盘根错节由来已久,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贸然拍板也不符合实际,从长计议可以理解,但坚决不能回去之后再无下文,即便是一时间难以处理,也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好解释沟通,只有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才能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赢得群众认可。同时,解决问题不能仅仅停留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表象,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力求找到最本质的问题,发现最原始的规律,将深入调研后的成熟成果及时上升为科学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实际有效的具体举措,切实解决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使调查研究往实里走。

(0)
上一篇 2020-12-21
下一篇 2020-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