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兴国需要“鲑鱼”式干部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洪山司法所 郑智滔

三文鱼作为日式料理店的必备菜品,其丰富的油脂和独特的风味深受大众的喜爱。三文鱼又名鲑鱼,作为见证地球演变的活化石,岁月蹉跎也未曾改变其自然习性,在我国每年深秋的黑龙江畔,都能见到成群结队的鲑鱼逆流而上,只为回到记忆中的水域。我国大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将“坚持依法治国”列为“十三五”规划“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法治中国作为新概念新思想,在建设过程中势必遭遇难题。鲑鱼不畏艰险逆流而上的奋斗精神正是当前我国法治国家建设过程中党员干部亟需的指引力量。

法治兴国需要“鲑鱼”式干部,必“溯河洄游”,不忘法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国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将“法治”一词与“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的“法制”进行替换,虽只有一个汉字的差别,但其内涵本质却有着天翻地覆的变化。“法制”主要指法律、法规、规章等制度,是一种“治理手段”;而“法治”包含着一种价值追求,要求限制公权力、保障公民权利、政府依法行政等,法治中国是中国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推进的必然结果。并且“法治”需要以“法制”为基础,只有法律制度基本完善,才有可能建设法治国家。党员干部当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述的《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容,如鲑鱼溯河洄游般,在法治国家建设的过程中不忘我国在此时期大力建设法治国家的决策初心,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拼搏。

法治兴国需要“鲑鱼”式干部,会“众人拾柴”,组建全民性法治宣讲队伍。鲑鱼在洄游期会遭受捕食者的侵扰,面对溪流坎坡等难以逾越的障碍时,鲑鱼会以集体向障碍发起冲击以此战胜障碍。当今社会,部分人认为法治建设无非是公检法司的工作职责,自身只是产业建设的单位与法治建设八竿子打不着边。其实不然,“法治”这一概念不单单指向法治政府,还与立法、司法、执法、守法四方面相关联,大到刑法修正案出台,小到惩处乱扔烟头,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个人经营,都是法治中国的参与建设者。正因如此,要组建全民性法治宣讲队伍,加大对党政口、社区间、个人心的法治宣传教育,让民众了解熟知法治的概念意义为何,以此提高公民个人基本法律素养,为建设法治强国奠定社会基础。

法治兴国需要“鲑鱼”式干部,耐“平凡甘苦”,愿为历史进程的一片绿叶。越过层层坎坡,鲑鱼将在平静的湖面产卵,数日后结束它的平凡一生。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华大地的变化可谓是日新月异,在人民幸福感倍增的时代幕后,是“张富清”“杜富国”“辽宁、上海、广东支援雷神山医院医疗队”等个人和集体的默默付出,他们将岁月静好留给人民,将辛勤苦难揽于自身。时代楷模所焕发的“平凡甘苦”党性精神,无论在哪个年代,哪个地区都是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法治中国的建设还处在起跑线阶段,如同襁褓中的婴儿,未来成长之路“道阻且长”,但中华儿女自古以来就不怕磨难,有的是迎难而上的决心和勇气。在高楼、在江畔、在山区,正有一批批负有朝气的青年干部奔走往复,在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岁月里,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法治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0)
上一篇 2020-12-21
下一篇 2020-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