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气四力”涵养年轻干部气质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委组织部 沈郅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是未来中国发展的中流砥柱。年轻干部的成长,既需要良好外部环境、组织重视关心、同事指导爱护,更需要高标准要求自己,鼓足“四气四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率先担当作为。

涵养静气,接续学习力。学习永无止境,须常抓不懈。年轻干部普遍学历较高,知识结构较完善,有的在无形中产生一种优越感,自认为学习已经成为过去式。其实在走上为人民服务的岗位后,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公文写作、工作技巧、群众语言,一样都不能少。要努力克服急功近利、率性而为的浮躁心理,培养冷静思考、扎实行动的工作作风,继续把自己当“学生”,向领导同事请教,在具体实践中学,工作之余凝神静气,博览各类书籍,增加知识储备,为工作加油充电,同时提起笔来,盘点工作过往,汇集工作感悟,判断是非得失,总结成功事例,建立成长台账,让自己今后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提高功效,少走弯路。

张扬朝气,发挥创造力。朝气是一种拼搏精神,一种进取状态,它赋予年轻人更多的改革精神和创新意识。年轻干部善于接受新事物,怀抱一腔热情走向社会,就要发扬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特点,发挥知识面广、信息灵通的优势,不断拓展工作实际成效,不断给予群众更多实惠。在党务工作岗位,要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建设骨干作用,忠实执行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延伸党建工作手臂,让党的无限力量体现在各个行业领域;在经济工作岗位,就要创新服务形式,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难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献策出力;在社会工作岗位,就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承担社会责任,从衣食住行、就业医疗、养老娱乐等方面入手,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服务。

昂扬锐气,增强执行力。锐气是一种胆量,一种魄力,也是一种攻坚克难的品质,只要得到合理锻造,就能转化为过硬的执行力。年轻干部只有主动到基层蹲点、到艰苦地区锻炼,在实践中摔打自己、磨练自己,不断丰富工作阅历,提升操作力、执行力,才能较快成长,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要把基层作为练就过硬本领、锤炼意志品质的大舞台,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推不躲,迎难而上,排难而进,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危机中找转机,在困境中找出路,在困难中找办法,确保执行的力度更大、速度更快、效果更好;要树立严谨细致、注重细节的工作作风,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把小事做细,把细节做精,确保不出差错,常出精品。

弘扬正气,提升廉洁力。正气是一种气节,一种品德,更是一种原则,能为提升廉洁力提供源动力。年轻干部在政治上缺少锻炼,经历上缺少磨砺,党性上缺少修炼,廉洁上缺少教育,不提高警惕的话,就可能被他人打开腐败的缺口。因此,年轻干部要树立起正确的是非观、利益观、权力观、事业观,增强辨别力,认识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能造福,用不好会造罪,明白为官发财为两道,不做不法之事,不交不良之友。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自我要求,努力做到慎独,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争做政治规矩的坚守者、廉洁自律的践行者、优良品质的示范者。

(0)
上一篇 2020-12-22
下一篇 2020-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