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的治病“一字诀”

四川省石渠县委组织部 陈柯臻

近期披露的违纪违法公职人员案例中,“80后”“90后”字眼尤为醒目。“虽未身居高位”,却手握“可直接办理具体事项”的便利,小官大腐、急于兑现、技术犯罪……这些青年干部贪腐案值得深思。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全面从严治党从未停止脚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一些青年干部缺乏原则、做“木偶”,甘受围猎、做“中介”,亦步亦趋、忙“攀比”等问题,要及时引导青年干部念好治病“一字诀”,营造“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政治生态环境。

早打“预防针”,引导青年干部一片忠诚爱党。“毛毛细雨湿衣裳,点点私心毁名节”,个别青年干部在关键岗位上“小官大腐”,暴露出青年干部思想“变质”的问题。要建立监督和管控长效机制,强化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时刻敲响“不能腐”警钟,一手抓惩治,一手抓预防,两手都要硬。引导青年干部常态化进行“思想体检”,常忆入党初心、常问自身作为,把不健康的思想苗头及时查摆出来,扼杀在“萌芽”状态,始终不渝地把忠诚刻在心上,把担当扛在肩上,把落实抓在手上,不负人民不负党,增强自身“免疫力”。

常念“紧箍咒”,引导青年干部一颗真心为民。“官以不贪为宝,民以清官为宝”,某“90后”干部入职次年即着手贪腐,涉嫌贪污40余万元民生领域资金,令人民寒心。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扎紧制度的牢笼,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持续重拳出击,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贪腐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引导青年干部脚踏实地为民干事,心中为念农桑苦,常走进百姓家中,听人民疾苦之事,以“两袖清风”为贵,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

勤用“防腐剂”,引导青年干部一尘不染养廉。“廉洁源于自律,堕落始于贪婪”,落马青年干部中,大多数将贪腐资金用于日常享乐、热衷虚荣攀比,缺乏严格的自我约束。要下足功夫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以党章党规为根本遵循,约束青年干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的行为,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引导青年干部讲规矩、守法纪,不断改进作风,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敢于与污染政治生态的“老虎”“苍蝇”动真碰硬,坚决抵制诱惑,走出不良心理的“迷魂阵”,养成律己的习惯、形成清廉的品质,增强“自制力”。

(0)
上一篇 2020-12-22
下一篇 2020-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