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应是久长时 愿不负朝朝暮暮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满井镇 叶梦溪

这是一名基层选调生的“恋爱”笔记……

一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与你“相遇”的每一天就像电影画面般不断在眼前闪过……难忘面对就业选择的我,“考‘公’不易”的“良言善语”虽不时响起,但“忠诚为民、勤学成才”的校训更铿锵有力,令我怦然心动,毫不犹豫;难忘初入职场的我,手中握着亟待验证的知识储备,脚下却如踏空一般摔得疼痛,如梦初醒,细照笃行;难忘备受照顾的我,始终有着你的温柔以待,有我的热诚满怀,不解之缘,朝朝暮暮。

考“公”之路苦乐自在心头——“分手的话”决口不提

“同学,已经十二点了,我们要熄灯咯”,宿管阿姨的声音从教室前方传来。做题入迷的我嘴里答应着“好的”,手却没有停下,周围零零散散的同学跟我一样,也是考“公”路上的“同路人”,想方设法挤时间上网课、练考题已经成为了我们的日常。受到疫情影响,考试时间迟迟不定,超长的备考时间、时好时坏的模拟成绩总让人心情低落。关书、关灯、闭上眼睛,好几次内心都在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但既然作出了选择,就绝不轻言放弃,无关前程,只是有话直说、说到做到的性子让我开不了口说“分手”,开灯、开课、开始练习……“开关”之间考试有了消息,我进了考场,也上了“岸”,终于“官宣在一起”。回首往事,感谢自己为梦想而不懈奋斗的那份坚守,苦与乐只需藏在心头。

进“公”之初考验接踵而至——“感情磨合”化危为机

“你不是选调生吗,怎么这么简单的分类都能错?”一句也许不经意的责问把我问得愣住了。原本也知道,学校里学的法学知识能直接用到基层工作中的不多,但突如其来的“灵魂拷问”,一时间也让我手足无措。多久没有受过这样当面指责的我,各种委屈呼之欲出却又被按捺下去。然而,现实的考验总是接踵而至,“地皮”还没踩熟的我,不仅被安排驻村参与“两委”换届,还将到防疫一线消毒、采样,内心的恐惧加上能力的不足,就快让“热恋”的新鲜感“荡然无存”。但我知道,这是我的责任,再难也要扛起来;但我坚信,好事就要多磨,再苦也会过得去。我开始看文件解惑、向前辈求学、找群众支招,这不仅缓解了最初的“格格不入”,更让我在孜孜不倦的“磨合”中,见证了“感情”的坚强与成长。相知相处,需要的是相互理解,学习就是那理解的过程。

成“公”之时必是环环相扣——“迷恋至深”直到永久

“你们这次见面会,可能是近年来‘规格’最高的一次!”我已不止一次听到前辈们对这份“礼物”的评价。虽然我平时大大咧咧,但你为我所做的一切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底。依然记得见面会时,那句“推动仁寿高质量发展我们已经等不起、等不得了”带着多少期望;依然记得不知如何前往单位时,那句“跟我们一起走吧”带着多少关怀;依然记得工作手足无措时,那句“还有我在”带着多少温暖;依然记得提交第一份稿件时,那句“态度决定一切”带着多少重量……让我感动的“礼物”还有许多,他们就如“恋爱”中的种种“仪式感”,让我流连忘返。但我清楚,自己为你做的太少,这不符合“恋人”的定位,也让我不断敦促自己只争朝夕、感恩奋进。长路漫漫,有着你便有着我,愿我们朝夕相伴,直到永久。

一路走来,体验了、感受过、努力着,有辛酸更有种种收获,有失落更有欢声笑语,有孤独更有携手常伴,无关风月,只想对你诉说。

(0)
上一篇 2020-12-22
下一篇 2020-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