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三明之“笔” 绘基层之“画”

福建省南平市麻沙镇人民政府 邹汉平

福建省三明市是享有福建“绿色宝库”美誉的城市,是全国四个活立木蓄积量超过1亿立方米的设区市之一。曾连续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及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优秀称号。20多年来,三明人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各方面的工作经验,对每个城市都有着值得借鉴与学习之处。

担任绿水青山的“守门员”。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自1997年始,长达6年时间,习近平同志先后8次到三明对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指示,叮嘱“一定要好好保护环境”,为三明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如今的乡镇,拥有着比城区更加丰富的绿色资源,但部分乡镇抱着牺牲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的错误想法。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并非相斥,乡镇应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不做二选其一的“单项选择题”,应使用因地制宜、因地施策的方式,深入挖掘乡镇旅游资源,鼓励民宿、康养、特色农业等多种形式的运营发展,实现乡镇农村特色旅游化,打通绿水青山通往金山银山的“快捷通道”,将乡镇经济发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有机结合起来。

肩负子孙后代的“收藏家”。历史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是祖先留给我们的财富,也是我们要传给后人的珍贵资源;它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我们的子孙后代。习近平同志也曾就三明万寿岩遗址保护强调,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然众所周知,在历史文物的保护方面,特别是乡镇级地区,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原因,乡镇地区的历史文物保护存在严重不足。乡镇政府应依法对当地历史文物实行“应保尽保,能保则保”的保护原则,同时对急需抢救的文物本体实施各级文物保护工程,加强宣传力度,借助新媒体、可视网络等传播和科技手段,促进乡镇群众生成历史文物保护意识,共同投入历史文物保护活动。通过对历史文物的欣赏、研究,探索当地乡镇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

成为弱势群体的服务生“服务生”。传承中华美德,关爱弱势群体,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政府的应尽之责。近年来,随着城区现代化的脚步逐渐加快,乡镇残障人士、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情况越来越突出,尤其是缺乏来自精神方面的关爱,使他们与人群间的鸿沟渐深。为此乡镇相关部门应以实际行动帮助弱势群体走出困境,不仅仅局限于物质方面,更要在精神方面予以他们足够的关爱。三明市就曾通过特殊教育学校开设了10个职教专业,为残障人士解决了就业问题。乡镇地区也可通过定期探访、举办专门集体性活动等方式,了解他们生活状况和遇到的问题,给弱势群体多一份关爱。令弱势群体感受到来自乡镇政府的温暖,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0)
上一篇 2020-12-22
下一篇 2020-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