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萌新” 用“三功”锤练真功夫

陕西省泾阳县中张镇人民政府 罗超

来不及细数参加工作后的的日日夜夜,转眼间,我的选调时光已有一年半。最近,在朋友圈看到各省选调生招录结果的公告,心有所思。基层工作“千线一针”,直面群众、直面问题,往往是小事琐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工作对象以及繁琐具体的工作任务,特别是信访维稳、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任务重、压力大,难免会让初到基层的年轻选调生干部产生不适之感。如何快速进入工作状态,掌握基层工作方法,需要选调“萌新”练好“三功”。

要练好“腿功”,在深入基层、走村入户中践行为民初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就要沉下心、扑下身子在走村入户中去深入群众、贴近群众、关心群众,了解群众的真实情况,读懂群众期盼。“脚下有泥身才稳,心中有情路才长”,脚底带泥,心装群众,才能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要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养成“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自觉,避免“只拉弓不放箭”现象,只有这样才能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这就要求年轻选调生干部腿脚要勤,在“忧民之忧”“急民之急”“解民之难”中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

要练好“嘴功”,在亲近群众、说群众话中增进群众感情。和群众交谈,是拉近群众距离最直接的方式,无论是宣传政策还是拉家常,要重视和群众打交道的语言艺术,要做到“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学会用群众的语言去拉近和群众的距离,距离近了,感情也就深了。要学会说群众爱听、易懂、好记的“群众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时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总书记用通俗而生动的语言做出了重要指示,让老百姓听起来,非常有亲切感,一下就拉近了和大家的距离。群众的语言魅力无穷,年轻选调生干部只有“身”入基层,虚心向群众求教,才能在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汲取语言的养分,练就讲“直白话”、说“百姓事”的本领,真正把“群众话”说到群众的心坎上,增进群众感情。

要练好“脑功”,在常学常新、边学边思中锤炼过硬本领。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没有足够的理论清醒,思想就会“生锈”。毛泽东同志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基层工作呈现出新特点,年轻选调生干部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做到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磨刀不误砍柴工”,年轻选调生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特别是要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中汲取养分,要边学边思、善于总结,在总结日常工作中静下心来分析得失,掌握经验、提升能力,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适应基层工作新要求,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本领。

行百里者半九十。基层工作复杂、艰苦,年轻选调生干部选择甘入“苦海”,就要有始有终、一往无前,要做好长期吃苦的准备,在砥砺前行的风雨路上展现担当。“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年轻选调生干部多接“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务实重行,真心为民,就能在攻坚克难中锤练过硬本领,练就真功夫。

(0)
上一篇 2020-12-22
下一篇 2020-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