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道路中的健康“音调”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卫生健康局 王智

“我国城市化道路怎么走?这是个重大问题,关键是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目标”。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强调,“要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作为人民健康“守门员”,要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上下足“绣花”功夫,拿出实招硬招“下深水”,开创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的新篇章。

“高调”将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这句话的实现需要卫健人将健康理念深入人心、让健康知识家喻户晓、把健康素养发扬光大。“高调”宣扬健康预防意识,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及时抓早抓小,主动干预,从根本上消除健康隐患;多部门联动抓好空气、土壤、水污染的防治,筑牢卫生安全壁垒,最大限度降低健康风险;发挥好爱国卫生的重要作用,在城乡环境卫生的整治行动中少一点“蜻蜓点水”,多一点“实招硬招”,大力宣扬全民健身,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将健康行为变成习惯行为,让“健康好声音”时刻萦绕在群众耳边。

“低调”提高医疗健康服务水平。“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务状况是重要评判标准。”时代对卫生健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期待、更高的目标,唯有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医疗应对能力、提高卫生专业本领、提高健康业务水平才能不断适应日新月异的社会环境,才能不断满足人民对健康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拿出“刀刃向内”的研究精神、“悬梁刺股”的学习精神、“坚如磐石”的奋斗精神,破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的“中梗阻”,打破政策执行中的“瓶颈”,治理好前进途中的“庸懒散”,当好“顶层设计”和“最后一公里”之间政策落地落实的桥梁。

“强调”卫生健康事业的公益属性。卫生健康行业是百姓最依赖的行业,卫生健康行业的“清洁度”也是百姓关注的焦点。“过度诊疗”“医疗腐败”等行业痛点,正在透支着人们群众对卫生健康的“信任度“,因此要下大力气整治卫生健康行业领域乱象,用纪律涵养风清气正的卫生健康政治生态,用法律肃清医德医风“毒瘤”,用制度固化行业领域环境,让医疗卫生事业回归公益属性。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行业常态,“警钟长鸣”“戒线长拉”,培养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行动自觉,与智者为伍、与良善者同行,补足精神之“钙”,强化行业自律意识,培养和造就一支信念坚定、技术精湛、医德高尚、群众满意的卫生健康工作队伍。

(0)
上一篇 2020-12-23
下一篇 2020-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