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为名 致敬乡镇干部的你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渥江组织员 江琴浪

2020年,即将远行。心底总有一首诗在回响:“隔一程山水,你是我不能回去的原乡,与我坐望于光阴的两岸。彼处桃花盛开,绚烂满天凄艳的红霞,你笑得清浅从容,而我却仍在这里守望,落英如雨,印证我仿佛拈花一笑的了然。”2020年,以诗为名,致敬身为乡镇干部的你。   

2020年: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身在乡镇的你,逆行而上,把最美的瞬间留给了人们。那一夜,你敲开归乡人的门,你说:“同志,请配合测量体温。”一根体温计、一只口罩,这就是疫情防控中的乡镇干部。疫情防控中的乡镇干部,告别年迈的父母,幼小的孩子,挚爱的伴侣,进村入组巡逻,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劝诫人们不要出门,提醒大家春节期间不聚餐、不聚会,他们身为人妻(夫)、人女(子)、人母(父),凭借一颗坚韧的心,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疫情防控中的乡镇干部,把思念与愧疚给了家人,把温暖与关爱给了百姓。乡镇干部,没有豪情壮志,却以心换心,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那一天,当你端上最后一道菜,和贫困户坐在一起吃饭、聊天时,你眼角悄然滑落的泪水打湿了脸颊,你说,是贫困户帮助你“摆脱思想上的贫困”。扶贫这些年来,身为扶贫干部的你,一直行走在帮扶的路上,你懂贫困户生活的艰辛,你说,身为扶贫干部,如果不能让贫困户脱贫,你有何颜面告诉别人扶贫干部的职责与使命。身为扶贫干部的你,操心贫困户家中的油盐柴米,担心贫困户的吃、穿、住、行、看病、就学等生计问题,你把贫困户当亲人,贫困户把你当家人。你说,作为扶贫干部,你收获的是思想上的教育,因为走进贫困群众这个群体,你感受到肩上的使命与重担,丝毫不敢懈怠。所以,你一直在领跑贫困户,带着他们走上小康的道路。

2020年: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没有生命所系,如何鱼水情深?身为乡镇干部的你,你说,你热爱这片红土地,以及红土地上生活着的人们。那一日,风雨来袭,洪荒肆虐,你像勇敢的战士,用高音喇叭大声喊叫:老少爷们,跟我一起上,把老人、妇女和孩子转移到安全地带后,一起守河堤。你是一名乡镇干部,在你的一声吆喝下,村民们站了出来,自愿跟着你去守洪水。脸上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但你清楚知道,乡镇干部并不孤单,因为身后有老百姓支持。“谁把老百姓放在心上,老百姓就把谁装在心里”,当了多年乡镇干部的你深情地把这句话告诉后来者,年轻一代的乡镇干部像英勇无畏的战士,奔走在乡村间,他们把青春与热血洒向广阔农村。

2020年,基层工作艰辛且美好; 2021年,拥抱新年,乡镇干部以诗心的浪漫,书写精彩篇章。  

(0)
上一篇 2020-12-23
下一篇 2020-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