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一箭五星”中的“一”字之道

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委组织部 罗凉戈

12月22日,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八号“一箭五星”首飞成功。作为“长征系列”的新成员,长征八号运载火箭进一步完善了新一代运载火箭型谱,展现了火箭院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一脉相承的航天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领悟“一箭五星”中的“一”字之道,在“十四五”新征程中主动担负使命责任,一步一个脚印,在善始善终中善作善为。

看远一步,让“胸怀大局”成为一种习惯。长征八号运载火箭以液氧煤油模块和液氢液氧模块为推进剂,替代了常规的有毒推进剂,燃烧后仅生成水,切实保证了发射过程的环保、高效。不仅加速推进了运载火箭无毒化进程,彰显了中国航天的大国形象,更体现了中国科研工作者的大局意识与责任担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身为党员干部,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努力回答和解决好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既立足于干好当下本职工作,又着眼于谋长远、算大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想深一点,让“真抓实干”成为一种导向。长征八号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其对于方向的精准把握。早在研究之初,研究团队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考虑了技术与经济一体化的实现可能,从能力指标、经济指标等综合考虑,实现火箭成本低额有效控制,最终取得了火箭研制和市场挖掘的“双成功”。管中窥豹,可见方向的至关重要性。“方向不对,前进也是后退。”“十四五”的号角已经吹响,摆在我们面前的是诸多亟待实现的远景目标,必须要有常抓不懈的勇气,不断在实践中坚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信念,不断出实招见实效,谋实策见实绩,在抓落实中创新模式方法、优化制度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不断为“十四五”规划的实现注入新动能。

站高一层,让“善于总结”成为一种风尚。从型号开始论证到仅用2年时间即实现首飞,长征八号火箭的瞩目成就,得益于对经验的不断总结。它延用了“模块化、系统化、组合化”的发展思路,通过借鉴已有试验成果,在现有模块基础上开展设计,对多项技术进行迭代优化闭环,最终以较小成本、最快时间完成集成研制。无独有偶,我们党一直以来就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学会总结、善于总结、并经常总结,既总结经验,又总结教训,既总结现象,又总结思路,力求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打一仗便进一步。要学会通过总结提振信心、提高能力,更加充分地发挥各方面的优势,变“短板”为“样板”,变“难点”为“亮点”,从而真正做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0)
上一篇 2020-12-23
下一篇 2020-12-23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