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的人”要是“铁打的人”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委组织部 唐杰

       打铁是一种古老的锻造工艺,历史悠久,自人类进入铁器时代就开始使用。有道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好比打铁一般,只有经受住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涵养些“硬核”气质,方能用一身正气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在烧旺炉火中坚定初心使命。打铁的首要工序就是生炉火,炉火要烧旺,达到特定温度,铁块才能被锻打成形。党员干部亦是如此,古语有言:“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党员干部要以理论学习、实践锻炼为“燃料”,烧旺“组织生活”的炉火,在学习中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忠于党的事业、忠于人民群众、忠于伟大祖国,以“为民丹心”淬炼党性纯度,彻底将“推一推”“拖一拖”等不担当不作为的思想根源拔除,才能经得起反复“锻打”。

        在反复锻打中找准奋斗姿态。锻打,是打铁最重要的一道程序,铁块要经过千锤百炼、反复锻打至成形。从嘉兴南湖的红船上燃起第一簇星火,到以燎原之势不断发展壮大,党员干部既是“打铁的人”又是“铁打的人”。驶向“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之船即将启航,党员干部要乘势而上,在深刻认识历史方向和发展大势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在贴心人、主心骨、生力军等各类“角色”转换之间张弛有度。更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认真想一想,面对大诱惑是否动过心,面对小意思是否沾过边,面对微腐败是否黑过脸,做“自讨苦吃”型干部,把初心的底色当作奋斗的姿态。

       在百炼成钢中锤炼过硬本领。成型的铁器还需要经过定型、淬火、回火、泽油等流程,才算制作成功。“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强调了持之以恒、付诸努力的重要性。落目当下,少数干部不会、不愿做群众工作。深究原因,还是“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所致。党员干部面对的是广大群众,解决的是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思想到位,而实践跟不上,干事创业也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党员干部要拿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在锻炼中磨练心性本领,在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提升“七种能力”,方能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推动量变走向质变,锻造成“精钢”。

(0)
上一篇 2020-12-24
下一篇 2020-12-2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