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要换出三个“好”

江苏省泰兴市委组织部 朱隆基

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是村(社区)“两委”任期“三年改五年”的首次换届,也是“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关键换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因而我们必须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确保换出的新班子有能力、有活力,真正做到换出三个“好”。

换出好班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换届就是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推动党的领导在基层落实,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提升组织力战斗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夯实党的基层执政根基。此次换届选举要突出选优配强带头人,坚持优胜劣汰,扩大选人视野,旗帜鲜明地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用人导向,通过换届,使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领头雁”更强、干劲更大、活力更足、素质更优。

换出好路子。村(社区)党组织按照程序科学制定今后“五年发展规划”,引导村(社区)想明白今后五年“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得更好”,描绘出“志气高、路子好、做得了”的发展蓝图。换届选举时,要组织候选人围绕目标和任务开展竞职承诺,把党员群众的注意力从选什么人当干部引导到选什么人干事业上来,把那些对中心工作不支持、主要精力不在村(社区)、占着位子不干事的人员挡在门外,形成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的良好导向。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按照规范程序,集中群众智慧,找准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谋划务实举措,描绘出“志气高、路子好、做得了”的五年发展蓝图。

换出好风气。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净化换届环境和基层政治生态,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稳定是压倒一切的。换届选举涉及面广、敏感性强、关注度高,各方面情况、各类信息容易通过自媒体等渠道外溢传播,引起“蝴蝶效应”,直接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及早发现、有效处置各项风险隐患,始终做到秩序稳、选情稳、社会稳。

干部任期有限,事业发展无限。持续推进城乡基层高质量发展,不是哪一任就可以跑完的“单程赛”,而是一任接着一任、一棒接着一棒的“接力赛”。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出的新班子有没有一呼百应的组织力,有没有勇挑重担、敢于争先的精气神,影响的是一方群众五年的福祉,影响的是一个地区五年的发展。因此,要通过换届换出基层组织新班子,换出各项工作新面貌,换出事业发展新成绩。

(0)
上一篇 2020-12-24
下一篇 2020-1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