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镜” “鉴”国之未来

重庆市城口县审计局 陈涛

历史的江河奔腾不息,在冲波逆折处更显壮丽。历经百转千回,泱泱中华,红旗飘扬,国家向荣,本色依然。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面向未来,面向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力民族复兴关键一棒,吾辈也当以史为“镜”,前承先辈之求索,后“鉴”吾国之未来,这才是应有的人生价值之义。

以史为“镜”,能顾往事,鉴得失。年轮更迭,河山巨变,今天的中国已朝着伟大复兴目标迈进,中华民族也早已摆脱过去的屈辱和苦难。但是过去并不代表忘记,列宁曾经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国行公祭,祀我殇胞”“铭记历史,祈愿和平”“护抗战遗址,守民族记忆”……举行这些活动的真正意义,非为其他,而是以“昭昭前事”去时时警醒吾辈要铭记历史,勿忘国殇,是切切希冀当代的我们要珍惜当下,开创未来。鉴往事,知来者。惟有牢记民族前耻,以史为镜,知耻而奋勇,我们才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历史的长河中总结出宝贵经验和鉴戒,在沉痛的回忆和冷静的反思中去寻求中华民族前进的动力和振兴的力量,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辱,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

以史为“镜”,可涵正气,扬精神。“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挺身而出,在中国的大地上树起一座又一座不朽的“红色丰碑”。他们,既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贞风骨,也有“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的英雄气慨,更有“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民族气节。他们,其情切切,其意拳拳,以只身之力使“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得以诠释,亦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义得以传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缅怀历史,我们更要铭刻先烈们的铮铮铁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民族精神,让伟大民族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凝聚起中华民族一往无前的磅礴力量。

以史为“镜”,方悟初心,知自强。理想和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坚毅卓绝,志在振兴中华;鲁迅“弃医从文、救国救民”,以笔代伐,誓振奋国民精神;闫肃“颂英烈、咏家园、唱时代”,一生奉献,只愿香甜满人间。历史更迭,时序轮替,始终不变的是先辈们满腔热枕的爱国之心,始终清晰的是他们奋不顾身的强国之行。时至今日,生逢繁华安澜盛世的我们,更需铭记先辈们深厚的爱国情怀,将爱国情、报国志坚定不移地刻写在我们的工作上、生活中,以奋发自强去诠释新时代家国担当,以更昂扬的姿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以此才能无悔此生,不负时代。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源于历史,明天的中国梦更要传承于历史。愿吾辈以史为镜,接续前行,用奋发自强去书写新时代的爱国华章,托起中华民族更好的明天!

(0)
上一篇 2020-12-24
下一篇 2020-1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