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青年干部上岗“第一课”

江苏省常州市经开区横山桥镇星辰村委 朱心怡

自10月踏入基层工作岗位以来,我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慢慢的融入与适应,也渐渐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叮嘱过,成长成才需要“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同样,作为基层新手,我们也需要上好上岗“第一课”,牢记教诲与使命,做能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青年干部首“立志向”方可扬起帆。“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立志是一切的开始,尤其是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时刻警醒自己立好“三志”。一要立志做“大事”。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部分青年干部都处于价值观的形成和确立期,而青年干部的价值取向又影响社会的整体价值取向。青年干部不应把志向放在追名逐利上,以大事为志,方可存高远;二要立志做“实事”。青年干部要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干部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看材料,要实实在在为百姓谋福祉,切莫追求形式主义;三要立志做“难事”。“做难事者,必有所得”,青年干部要敢于挑战,勇于突破,善于创新。不应趋利避害,而要在难事中积累自己,才能在机会来临时及时把握。

青年干部长“修品行”方可稳前进。“修身洁行,言必由绳墨。”品行修养是青年干部实现自我价值的根本所在,也是在工作岗位能否做到发光发热的关键所在,青年干部在工作中要提高三方面修养。一修“清正廉洁”。位不在高,廉洁则名。腐败的开端往往都是不以为意的小事,青年干部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定力,守住清廉底线,做到自重、自省、自警,心存敬畏之心,恪守规矩纪律;二修“表里如一”。青年干部的言行举止深受群众的瞩目,所以说话要言行一致,行为要表里如一,既要搞好“面子”工程,又要搞好“里子”工程。切勿过度包装自己,成为表里不一的“两面人”;三修“无私奉献”。古人有云,“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党召唤去哪里,青年干部就应该去哪里,不言苦,不言累,不计个人荣辱得失,常怀感恩的赤子之心,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组织的栽培。

青年干部多“练本领”方可行千里。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干部要不断锤炼自身,练就“说”“写”“干”的三种过硬本领。一练“好好说”的本领。说话是本能,会说话才是本领。面对群众的疑问、质疑等,需要青年干部作出解答。但如果一味讲官话,导致群众听不懂,更加不会信服。所以青年干部要学会沟通,说话接地气,通俗易懂,真真切切做到为百姓答疑解惑。二练“好好写”的本领。公文写作是各级党政机关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青年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准。“文风”也连着“党风”和“政风”,青年干部要勤写勤思,在笔杆子上下功夫,日积月累,努力达到“下笔如有神”的境界。三练“好好干”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干部要努力担当作为,不负青春韶华。”组织给了青年干部施展才华的广大舞台,但其工作也极具特殊性和复杂性。对于青年干部而言,完成组织交代的任务绝非易事,实践能力、动手能力、执行能力都需苦练,才能做到在任何环境状况下游刃有余,才能真正做到不负青春韶华。

(0)
上一篇 2020-12-25
下一篇 2020-1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