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述职评议要落细落实“三部曲”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市政公用事业管理服务中心 李宏

又到年终岁尾,又是总结工作时。对各级党组织来讲,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党建述职评议这一“年终大考”。通过组织党组织书记开展述职评议,梳理工作、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达到检视不足、对标学习、强化党建责任落实的目的,最终是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常态落实。各级党组织应当从思想上真重视、在行动上真落实,述出亮点成绩、比出短板不足、评出工作压力,推动抓党建工作责任落地落实。

一要客观真实,实事求是报“真账”。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是各级党组织书记对一年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的一次认真梳理、对工作开展情况的一次全面盘点,既要总结成绩,也要检视不足。现实中,一些基层党组织书记把党建述职当成了成绩亮相会、“邀功请赏会”,“浓墨重彩”述成绩,“轻描淡写”讲问题,站在台上夸夸其谈,只讲光鲜亮丽点,不露后院脏乱处差,工作述职不深不实,有的甚至刻意地注水、包装,违背了开展党建述职评议的初衷。述职评议重在实事求是,述得客观,评得才真实,才能真正地看出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从而查漏补缺,迎头赶上。另外,作为述职大会上的“监考官”,除了要现场“听”,还要提前实地“走一走”,既要听其言、观其行,更要察其实,才能保证述职评议的高质量。

二要辣味十足,真刀真枪真点评。过去,我们一些基层单位开展党建述职评议工作,重形式、轻内容,为了完成上级要求,认认真真走过场、扎扎实实搞形式,看似会议开得热热闹闹,实质效果不佳。特别是一些地方,在组织开展评议环节,提前让被评议单位写好点评稿,会上,让领导照本宣科读,影响了评议效果不说,让原本严肃的述职评议成了形式主义。评议是为了通过外界点评、打分,对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一种侧面、客观的评价,只有真正点出问题、点到要害,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作为党组织书记要敢于揭短亮丑,站在工作长远发展的角度,虚心接受评议结果。各位考官更应履行好工作职责,要不遮不掩、不讲情面,客观真实地对工作发表看法、提出意见,通过浓浓的辣味,让述职者红脸出汗,受警醒、知差距。

三要认真践诺,持续跟踪要实效。开展述职评议,不能一述了之、一评了之,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在述职会上查摆的问题及制定的整改措施,组织部门要建立问题台账、责任清单,实行挂账督办、办结销号制;要通过下发督办函、召开定期调度会等方式,实时抓好跟踪要账。另外,在次年党建述职评议会上,可以让基层党组织书记对上一年度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述职报告,进一步压实整改工作责任;要强化督导检查,定期听取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汇报,了解工作进展,推动整改落地落实,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0)
上一篇 2020-12-28
下一篇 2020-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