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执“人民之笔” 书写“百姓日记”

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云门山街道办事处 赵敏

在2020年度热词排行榜中,“人民至上”高居首位。在这注定不平凡的一年里,我们经历了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交出了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中国答卷”。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始终把群众的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党员干部应时刻将“人民至上”牢记心间,执好绘制“十四五”新图的“人民之笔”,书写属于自己的“百姓日记”。

听百姓之言,疏通群众“堵点”。“问计于民和顶层设计相统一”“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一以贯之,真正体现出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问计于民”摆在开展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对于一名党员干部而言,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时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在政策制定落实过程中集众智、汇众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都能符合老百姓的盼望和期待。

察百姓之难,破解群众“难点”。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从战争年代党领导人民“翻身求解放”到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坚定信念。为此,党员干部应俯下身子,深入基层体察百姓难处,充分利用手头资源,灵活运用科学方法和人性化手段解决百姓问题,特别要加强对受疫情影响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失业下岗人员的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在点滴工作中真正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解百姓之苦,消除群众“痛点”。百姓于生活中表达的抱怨,直接指向他们的痛点,而这些“痛点”往往具有“两难”甚至“多难”的特点,同时也提示着我们改革攻坚的方向。比如,曾经的医保“各自为政”让不少人深受其苦,为疏通百姓看病“痛点”,中央推行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该项尝试赢得百姓一致赞誉。鉴于此,党员干部在改革创新等各项工作中既要“身入”也要“心入”,找准百姓“痛点”集中发力,算好改革的“利益账”,记好实干的“良心账”,始终把百姓利益摆在最前,最终实现让各项工作举措惠民利民见实效。

权轻不忘责任重,位高不失公仆心。“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蓄势待发,新征程在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下尤显压力增大、挑战增多,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观念,永远坚守初心、持续滋养初心、笃实践行初心,用心用情用力写好新时代“百姓日记”。

(0)
上一篇 2020-12-28
下一篇 2020-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