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柳树一样的组工干部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组织部 邱鸿博

初冬时节,大部分植物只剩光秃秃的枝干,柳树依然满眼绿油油,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柳树,发芽最早,落叶最晚,正如同组工干部工作作风,低头默默地做好自己的事情,经历风霜雪雨,积淀生命的绿色。

要学柳树干劲。毛泽东同志曾用柳树来比喻共产党员“要像柳树一样,插到哪里就在哪里活起来。”柳树好伺候,只要随手一插,就深深地把根扎下。不需刻意照料,也无需多久,就还你一片“柳成荫”。无论地方阴暗或阳光,贫瘠或肥沃,栽在哪里,它就“定”在哪里,积极履行保持水土、绿化家园的使命。党员干部要学习柳树的适应性,一旦扎根“泥土”,就要绽放生命的“精彩”。用辛苦耕耘换得群众幸福,不讲环境优劣,不计个人得失,发挥主观能动性,团结群众、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在自身岗位上尽职尽责,带“绿”一片,荫庇一方。

要学柳树拼劲。在自然界“向上”是一种本能,为了争取阳光,万千树木,都枝桠簇拥、挣扎向上、就怕落后,柳树却反其道而行,甘愿将它的枝条放得很低很低,一直伸向地面。党员干部要“向下”扎根,扎根田间地头、沟渠岸边,与乡亲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形影不离”,就像家人一样。要心怀“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民本情怀,做有“温度”的人,做有“价值”的事。要“乐民之乐,忧民之忧”,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时刻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做决策,要将小我融入大我,让平凡成就不凡,在为民干事、为民尽责中,诠释“无愧于民、无愧于心”的公仆本色。

要学柳树韧劲。柳树憨厚朴实,顶天立地,它的根须与枝条始终与大地紧紧相连,难以分离。柳树既可以担起重任,做房屋的主梁,为群众遮风避雨,也可以制作成平常生活用具,变身桌椅板凳让乡亲们累了能坐一坐,哪怕被编成篮子,盛满果实,摆在角落,也心满意足,即使被劈成柴,塞进灶堂,烧火做饭,也无怨无悔,反而觉得能温暖小屋,是实现了自己的价值。组工干部就像外表粗糙、内心火热的柳树,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把他人看得很重,把自己看得很轻,不与周围攀比,不与众生争斗,党让干啥就干啥,有一份光发一份热。条件再艰苦,不抱怨、不放弃,立场坚定,不辱使命,付出所有。

我们组工干部就像街头随处可见的杨柳树,一年中,发芽最早、落叶最晚,没有楠木那么名贵,没有橡树那么高雅,但默默坚守,讲忠诚、敢担当,在工作中实现价值。

(0)
上一篇 2020-12-28
下一篇 2020-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