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述职须有“八述”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委组织部 周琴

年终岁末,一年一度的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正在开展。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在这场年度党建述职“期末考”中述清主责、厘清问题、认清目标。

述“全面”更要述“重点”。搞好述职评议考核,各级党委(党组)要聚焦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情况、抓好上年年度问题整改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情况等必述的内容进行全面总结,对履职尽责事项逐一讲清楚、讲明白。但是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搞“平均主义”、面面俱到。述职评议考核要根据年初明确的党建工作重点确定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要对在抓党建工作形成的较为成熟的工作办法作为经验分享,要将达到的较好成效进行展示,述职要言之有物,有情况支撑、数据佐证、事例说明。

述“成绩”更要述“症结”。评论他人易,自我把持难。述职既要总结取得的成绩,更要清醒地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述职评议前,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扎实进行实地查看、干部座谈、群众访谈、查阅资料,找准找实一年来抓党建工作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防止谈成绩“假大空”,杜绝谈问题不痛不痒,确保成绩准确、数据真实。谈问题要将自己摆进去,要秉承刮骨疗毒的信念,不回避矛盾,自觉当一次“热锅上的蚂蚁”,毫不含糊地直指存在的短板、痛点、堵点,点明具体问题、具体表现。

述“问题”更要述“根源”。问题是具体表现,发现问题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坚持深学细悟党的理论知识,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对标对表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充分认识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发展特点,深刻把握矛盾的特殊性,反躬自省,多从自身找原因、找主观原因,深挖问题根源,把准问题症结,为提出解决办法打下坚实基础。

述“总结”更要述“打算”。明确下一步打算推进整改落实是党建述职评议的最后一环,也是终极目的。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必须一一认领调研中发现的、述职中存在的、述职点评到的问题,逐一制定强有力的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自我加压,画出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轴,倒排工期推进整改。列出的问题和整改情况要及时进行公示公开,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坚持对整改落实要进行过程控制,及时修正完善不足之处,对整改完成情况要定期汇报,切实改出实效,不断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跨越。

(0)
上一篇 2020-12-28
下一篇 2020-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