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职责 护航 “三大攻坚战”

广东省普宁市纪委监委 林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深远意义。决战决胜之年,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应当立足职能职责,履行政治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坚守底线思维,打好重大风险“防御战”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在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以底线思维把握风险治理的规律性,不断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解决矛盾。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决用好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个维护政治安全的武器,紧紧围绕公共卫生安全、群体性事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等各类重大风险,加强监督检查,把重大风险领域问题线索作为监督执纪和调查处置重点,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不力、表态多落实差尤其是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追责力度,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监督执纪,打好精准脱贫“持久战”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才能让经济发展更均衡更充分,兑现我们党让贫困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庄严承诺。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当好脱贫攻坚“护航员”,针对脱贫攻坚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易发多发的情况,持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积极开展积极开展水利项目、危房改造、低保救助、产业扶持等领域的专项治理,切实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存在的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聚焦主责主业,打好污染防治“保卫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两者是相互融合、互相促进的关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既是为了满足群众对美好环境质量的需求,也是促进地方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动力。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作用,紧盯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持续加大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生态环保领域履职不力、监管不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0)
上一篇 2020-12-28
下一篇 2020-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