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 争做基层“手艺人”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 丛中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接续发展的承载者和生力军,初入基层,我们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

作基层“画匠”,描绘奉献底色。无私奉献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也是我们年轻干部最美的青春底色。从“两弹元勋”邓稼先隐姓埋名28年,到“水稻之父”袁隆平扎根乡野,再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逆行出征,无数共产党人以奉献为祖国筑起“万里长城”,以奉献为人民筑起“铜墙铁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奉献,意味着付出,作一名基层“画匠”,我们要用奉献为青春“着色”。要心中装着人民,真正做到事为民所想,利为民所谋,切实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爱岗敬业,发扬“孺子牛”精神,踏实肯干,求真务实,在岗位中坚守,在工作中成长。年轻干部,要在奉献岗位、奉献人民中成就人生价值,彰显最美青春底色。

作基层“石匠”,精雕核心能力。“玉不琢,不成器。”新时代以来创造了很多中国奇迹,比如中国的航天工程、港珠澳大桥、FAST天眼望远镜、C919飞机,这些伟大工程的背后,是亿万“匠人”的执著专注、精益求精和一丝不苟。“石匠”凭借一双巧手便将世间的顽石雕刻成精美的艺术品,更凭借一颗执著与专注的“匠心”便将粗糙的原石打磨得光滑如玉。初入基层,年轻干部只有具备核心能力,才能在工作中挺得起脊梁、立得住脚跟。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拥有“石匠”般精湛娴熟的核心能力,需要下足“绣花功夫”,在提高专业能力上精雕细琢、反复打磨。要善于钻研,在提高专业能力上深入学习。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找准重心,在提高核心能力上持之以恒,钉出力度、钉出深度。

作基层“铁匠”,锤炼坚强意志。2020年初疫情的突然暴发,严重危及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也让经济社会发展中不稳定与不确定因素增多。然而疫情面前,中国没有退缩。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拧成一股绳,万众一心共抗疫情。一抹抹“逆行白”、一道道“志愿红”,点亮了大街小巷,温暖了整个冬夜,他们凭借着坚强意志在风雨中砥砺前行。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基层既是“大舞台”,也是“练兵场”,我们要发扬新时代“铁人精神”,肯吃苦、懂担当,在基层“大熔炉”里锤炼“铁肩膀”,勇挑“重担子”,勇开“顶风船”,敢走“上坡路”,以坚强意志锻造“开山刀”,一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作基层“木匠”,补齐作风短板。木桶原理告诉我们,一个木桶盛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优良作风是我们党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也是赢得民心的重要保证。优良作风意味着信念坚定、纪律严明、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基层工作直接贴近百姓,基层干部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然而部分年轻干部纪律散漫、理想信念动摇、工作心浮气躁,严重损坏了干部队伍形象。因此补齐作风短板,就是要系好作风上的第一粒“扣子”,从小事着眼,从源头入手,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检视自身,多“照镜子”“正衣冠”,主动对标身边先进典型,尽早发现问题,切实转变不良作风。

曾几何时,工匠是一个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须臾不可离的职业,木匠、铜匠、铁匠、石匠、篾匠等,各类手工匠人用他们精湛的技艺为传统生活景图定下底色。新时代条件下,年轻干部更要从“工匠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动力,践行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初心和使命。

(0)
上一篇 2020-12-28
下一篇 2020-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