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1623280 “数”说全面小康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民政局 吕俊程

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的牵挂,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回望“十三五”,我国推进脱贫攻坚力度空前、成效显著。1623280,一个个数字组合成一串串声音密码。数字中,流淌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折射着全面小康的深刻内涵。

解码“1”,扶贫路上的共同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从2016年开始,我国贫困县逐年脱贫,退出数量在2019年达到峰值。连续7年来,我国每年减贫人口都在1000万人以上,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至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0.6%。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最后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经过全党和全社会勠力同心、艰苦卓绝的奋斗与拼搏,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减贫奇迹也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行动方向和有效路径,为世界减贫事业注入了巨大信心。

解码“6”,扶贫路上的基本方略——我们注重抓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六个精准”扶贫理念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关键。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路径;能区分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坚持因地制宜研究实施“五个一批”的扶贫攻坚行动计划,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确保各种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用好“六个精准”这一行动指南,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是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的重要法宝。

解码“23”,扶贫路上的基本标准——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要调高标准、吊高胃口。脱贫攻坚的胜利,主要是精准发力、不务虚功,奔着问题去、向着困难攻。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摆脱绝对贫困的标志。攻下最后的贫困堡垒,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尽锐出战、集中火力,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聚焦突出问题,抓好落实,是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

解码“280”,扶贫路上的一线战友——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280多万扶贫干部,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为贫困群众带来了资源、技术和发展思路,这是扶贫合力的生动体现,不仅助推贫困地区形成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而且有效防止返贫,对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意义重大。可以说,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是280万扶贫干部们共同修筑的。280多万扶贫“战士”们一马当先,奋不顾身,成为脱贫致富道路上的“红色引擎”。

1623280,数字密码揭示中国脱贫伟大成就。我们已经打开了千百年来的梦想之门,我们守护着谋幸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走好全面小康之路,未来,成绩必将更耀眼,人民必将更幸福。

(0)
上一篇 2020-12-29
下一篇 2020-1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