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七人普”的“知守观”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京泰路街道办事处 马益

历时两个多月,700多万普查人员逐户逐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将这一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这一党和国家布置下来的大任务,圆满完成。这一成功得益于“互联网+”时代下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助推,更依托于广大普查人员心中的那份“知守观”。

知其“巧”而守其“拙”。七人普”最大的特点就是普查数据的采集全部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设备完成,普查数据的处理全部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在网络平台进行实时处理。新技术固然带来了极大便利,但是过去那些看似“笨拙”的手段却仍然有其价值。柳公云“巧者为我拙,智者为我愚”,普查“老兵”们沿袭了过去拿着纸质登记表,握着手中“烂笔头”,挨家挨户上门问询记录的习惯,待到夜深归来时,再将记录的数据检查、核实后上传至网络平台。正是这种“拙劲”,为统计信息的准确提供了内在支持。

知其“疾”而守其“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面对“老”问题,用“心”解决那才是好的。随着社会老龄化加深,不光是普查对象,还有许多普查人员都是上了岁数的老年人,他们是互联网时代的“沉默者”,面对“智能”“互联”带来的便利,他们却没办法很好地去适应。在本次普查中,年轻一辈的普查员用耐心、热心、真诚的态度,指导老年人如何操作智能化平台,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给这个寒冬带去“朝阳的温暖”。

知其“智”而守其“愚”。行百里者半九十,人口普查在进入末期的核查阶段后,工作任务不曾减轻,反而更重。在前期的登记中,或因为人工登记的过失,或因为网络平台数据的错乱丢失,大量的问题在这一阶段暴露了出来。这其中很多的问题是智能平台无法识别、无法处理的,只能通过人工的筛查判断将错误信息修改正确。“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普查工作人员没有因为工作到了末期、问题小而杂就疏于应对,而是在这一过程中发扬“愚公精神”,将错误信息逐条解决,搬走成功路上的最后一块“拦路石”。

2020年,是极为艰难险阻之不易的一年,也饱含非凡成就之难得。“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在新的征程中,我们要继续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知守观”中蕴含的“辩证法”带到之后的工作中,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的功绩!

(0)
上一篇 2020-12-29
下一篇 2020-12-29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