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三心养三气”释放青年干部“正能量”

福建省邵武市水北街道办事处 王慧

青年干部有学历、有活力、有朝气、有个性,是党的事业长久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巨大财富。同时,青年干部身上也存在诸多不足,如缺少基层经验、年轻气盛、协调能力有待提高等等。青年干部要时刻以“实战”心态投入工作,注重 “戒三心养三气”,做一个谦虚严谨、奋发有为、勇于开拓的新时期干部。

一是戒优越之心,养谦虚严谨的正气。针对现如今,从学校直接到机关的众多青年干部,尽管有着较高的学历,但身上难免会有骄气,自我优越感较强,导致与群众接触少,很难体会基层工作和生活,对政策在基层的贯彻和执行没有深刻体会,使得优越变成了自身的“劣势”,总感觉双脚没有接地,悬浮在半空中,不够接地气。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防止出现思想“滑坡”,弥补“软件”不足。其次要扎根一线,在一线锤炼摔打,做到政治有高度、调研有深度,真正把接地气的经历变成经验、把在基层的阅历变成能力。

二是戒随性之心,养奋发向上的朝气。青年干部是干部队伍的新鲜血液,若总是沉浸在事务性工作、怀着得过且过的心态、随波逐流的状态,那么这股血液将缺乏本该拥有的朝气。青年干部要在“超前、用心、尽责”上下功夫,把责任心、事业心体现到做好每项工作中,每件事、每项工作、每个政策都要把住、把准、把好,确保件件落地生根。我们要坚信被动地应付不如主动地干,要找到主动推动工作的动力,主动承担责任,去想事、谋事,在岗位上至少要锻炼出真本领。要珍惜机会,在组织提供的岗位和平台上主动,当好人民的“勤务兵”,以个人“成长指数”助力“发展指数”,真正在干事中长本事、在成长中变成熟,以实际行动交一份合格答卷。

三是戒焦躁之心,养勇于开拓的灵气。“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青年干部心有锐气,满怀灵气,思维活跃,最应发挥那敢想敢试的创新气魄,而不是按部就班的“磨洋工”和“混日子”。勇于开拓创新,不是乱想、瞎试,而是要需要结合实际,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利用新观念、新思维带动日常工作的创新,从而拓展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要善于调动“五官”,通过自己口、耳、眼、手、脑的功能,靠看、听、问、记、想发挥作用,实现眼要明亮细观察,耳要灵敏听八方,口要善问掏情况,手要勤记留资料,脑要深思挖新意,才能出佳作、出精品。同时要切记创新也需求实,不能做光说不做的“假把式”,也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要利用创新的眼光、思路和方法来解决工作的盲点、堵点和痛点,从而实现工作的新突破,做出利在当前惠在长远的为民之举。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成长奋斗的行动指南,勇于担当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1)
上一篇 2020-12-30
下一篇 2020-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