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 树牢以人民中心的政绩观

政绩是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时取得的成绩或功绩。政绩观是党员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群众观的综合反映。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在思想上弄清“为谁创造政绩”,在行动上做实“如何创造政绩”,在实效上校准“怎样衡量政绩”,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政绩的标准,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

树牢以人民中心的政绩观,就要在思想上弄清“为谁创造政绩”,始终秉持“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追求。政绩观不仅能折射出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境界,更能反映出人民群众在他们心目中的位置。在追求政绩的过程中要看群众需不需要,而不是看上级领导看不看得到。要把劲用在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上。党员干部要心中装着人民,强化公仆意识,把人民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忧人民之所忧,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创造政绩的根本目标和价值追求。

树牢以人民中心的政绩观,就要在行动上做实“如何创造政绩”,牢牢把握“一切依靠人民”的实现途径。工作中,有些领导干部急功近利、制定脱离实际的高指标,有些领导干部只重近期效果、轻视长远利益,有些领导干部弄虚作假、用“水分”制造政绩,这些政绩观严重违背客观规律、忽视群众意愿,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伤害人民群众感情。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尊重群众意愿,做到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依靠人民创造政绩,科学发动和组织群众,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和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情,把业绩留在人民群众心里。

树牢以人民中心的政绩观,就要在实效上校准“怎样衡量政绩”,科学运用“人民是否满意”的评价标准。有些干部热衷于将上级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政绩的标准,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上级不注意。在追求政绩时,热衷于与上级领导套近乎、拉关系,请客送礼、说情打招呼,而不是把精力用于踏实干事上。衡量领导干部的政绩,应该考察实际工作是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是否创造人民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效和成果。最为重要的是要把人民群众的评价纳入政绩考核评价体系,鲜明以人民为中心的绩效观导向,用人民的口碑称准政绩斤两。

(0)
上一篇 2021-05-11
下一篇 2021-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