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三步骤”绘制2021计划蓝图

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工业园区建设开发管理委员会 杨鑫

眼下,2020年的各项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进入总结阶段。回顾一年来的工作,青年干部除了要认真总结、提炼2020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取得的成效外,还要乘胜追击,一鼓作气,认真谋划好2021年的具体工作打算,精心绘制一张“2021年计划蓝图”。

起草打底,绘制“草稿”图。要绘制一张完整的图画,起草打底是根本。所以,青年干部在制定个人工作计划时,也要学会打好“草稿”,认真梳理、总结本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分析本年度有哪些工作不到位,哪些任务没完成,哪些优势要再接再厉发挥以及现阶段还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理清自己的工作职责,结合自身岗位实际,摆正位置,为2021年工作计划找准定位、找准方向。

勾勒填充,完成“线稿”图。草稿完成后,根据起草框架完善、修改。为保证来年计划制定稳妥扎实,青年干部要切实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实际,逐步逐项梳理各项工作内容,把“草稿”勾勒成一张既完整又干净的“线稿”,充实各个细节。在拟定工作计划时,认真分析自己的工作分哪几块,每一块中又有哪些组成要素。工作内容要具体化,条块清楚、目标明确,能量化的尽量用数字来体现,不能量化的写明拟达到的完成目标,预设一定的参照标准。即使难以量化的,也要预设一定的参照标准。有与他人合作进行的工作任务,可以与对方进行沟通,商量具体的分工,便于明确任务、提前安排。

上色润色,拿出“成品”图。一张黑白的“线稿”,要经过反复调色、上色,才能形成一张完整的成品。同样,工作计划如果只是停留在文字层面,而不落实在具体行动上,那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以青年干部在拟定好自己的工作计划后,不能只是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而是要用切身行动去落实、去跟踪、去总结,努力让自己的任务清单从“黑白”变为“彩色”,争取年底拿出一张满意的“成品”图。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青年干部在基层工作,要学会为自己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不只是为了很好地完成工作,更重要地是可以切实提高个人工作、思考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0)
上一篇 2020-12-30
下一篇 2020-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