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嫦娥”揽月“秘笈 请查收!

辽宁省朝阳市委组织部 王莉

嫦娥五号带回月土,九天揽月终成现实。崇高的理阔步走向伟大的实践,五十五年,弹指一挥间。为了完成“绕、落、回”三步走,几代航天人持之以恒、恪尽职守、百折不回。岂止航天事业需要如此?“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基层干部更需如此。

仰望梦想,正视现实,俯身践行担当。23天,76万公里,1731克月壤。回望五十年代,国人可曾深觉“飞天梦”遥不可及,力难从心?而如今,“土特产”已作客蓝色星球。梦想照进现实,唯有担当作为。俯身践行担当,是毛丰美扎根改造大梨树,是叶培建矢志航天报国路,是黄旭华隐姓埋名几十年终成中国核潜艇之父。尼采曾有诗:“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心有梦想,基层就不再是避风港,而是练兵场;心有梦想,工作就不思抱怨,而想长本领增才干;心有梦想,环境就不再艰苦,而觉吃苦也是幸福。

坚定目标,迎难而上,练就过硬本领。1秒捕获、10秒校正、10秒锁紧、需要35项故障预案,才能保障38万公里之外的完美呈现。46kg承力球冠能够承载3吨贮箱、具备30吨极限承载能力,真正做到“鸡蛋壳上挂秤砣”。“白手起家”,三年贮存、七年研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探月工程团队艰苦攻坚,终成奇迹。然而,成功的花,未经奋斗的泪泉,从不会轻易盛开。航天事业不易,基层事业亦难。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志在基层,干在基层,有为在基层。

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涵养匠人精神。3套K形抱爪、4项关键技术、5次在轨分离、6种组合体状态,数百名关键测控岗位负责人平均年龄33岁,数不清的和绝无仅有和前所未闻。大胆改革,锐意进取,因为他们深知技术创新的难度。24小时轮岗,几乎365天无休,数以万计的方案、图纸,数不清的反复论证和追根问底。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因为他们深知责任使命的重大。“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一方面,身处基层,也要孜孜不倦地求取,创新方式方法,敢想敢干敢为;另一方面,事无大小,都要审慎严谨地对待,常以群众为念,常怀敬畏之心。终一生,执一事,成就平凡基层的伟大匠人。

(0)
上一篇 2020-12-30
下一篇 2020-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