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把劲儿使出来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 叶瑞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不经过千锤百炼、艰苦磨炼,很难在关键时刻经受住考验。唯怀有一股永不懈怠的劲头,勇立潮头,迎难而上,方能成长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优秀人才。

永葆闯劲,做争先的“起早鸟”。“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习近平总书记曾嘱咐当代青年“要保持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年轻干部要不怕吃苦,力做“李云龙”式干部,发扬“哪吒式精神”,培养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格,让自己拥有不竭动力,走得更稳健、行得更高远。要不怕挑战,敢走前人未走过的路,多到“矛盾窝”钻钻,多接“烫手芋”吃吃,不断挑战工作中的“娄山关”和“腊子口”。要不怕得罪人,敢于亮剑,坚持原则,胸中葆有浩然之气,常怀不怕得罪人的公心,以对党和人民负责任的拳拳之心,明辨是非,敢较真碰硬,立身为旗。

鼓足拼劲,做有为的“拓荒牛”。“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年轻干部不能只低头前进,满足于干好上级安排的工作,必须要心中、脑中都有工作,怀揣问题意识,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更要善于从工作本身查找问题,发挥“老黄牛”精神,主动去一线发现问题,去一线解决问题,进而掌握一手情况。要怀有毛竹精神,牢树学习意识,充分利用业余时间,静下心来打基础、练实功、吸营养,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努力成为一块高效的“蓄电池”。要树牢“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理念,涵养为民情怀,扑下身子出牛力,力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细处、要处,常怀“骏马”之心,不做“鸵鸟”之行,真正做人民的贴心人、守护者。

卯足韧劲,做坚毅的“小蜗牛”。“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年轻干部要以工作为舞台,盯紧目标持续发力,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静心沉淀,像“梭梭”一样,要深扎根、广扎根、稳扎根,练就“压担子”的本领,既要读好有字之书,更要读好“无字之书”。对待工作,要发扬“绣花功夫”,让自身的“羽翼”变得更加丰满,也要践行“蜗牛精神”,虽然爬得慢,却时刻不停地向上爬,永不言弃。年轻干部更要多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猛劲,多些“笨鸟先飞早入林”的冒头劲,争做敢打敢拼的“狮子型”干部,勇立潮头,力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

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有闯劲、有拼劲、有韧劲是值得肯定的,但也要牢记“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句老人言,要像绣花一样对待工作,一针一线、有条不紊,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品”。

(0)
上一篇 2020-12-30
下一篇 2020-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