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两委”换届要“一镜到底”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县委组织部 胡亚婕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扎实,坚如磐石。”村“两委”换届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头戏”,选出高标准高质量的村“两委”班子对于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增进民生福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要落实好村“两委”换届的每一个环节,坚持“一镜到底”绝不“NG”。

换届前要做足前期功课,定“故事”主线。“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村“两委”换届,功夫要下在选举前,既要吃透上情、摸清民情,更要掌握实情、了解详情,事先确定主线,扎实做到“三个在前”。一是要坚持村情研判在前,建立村“两委”换届工作分析研判台账,全面摸排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因村制宜精准制定“一村一策”,对于不能胜任的村干部及时进行调整撤换,切实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积极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二是要坚持离任财务审计在前,严格做到先审计再换届,全面审计核查村“三资”和集体财务情况,对审计中发现的违规违法问题,要一查到底、依法追究。三是要坚持正确宣传引导在前,强化舆论宣传,采用“坝坝会”“村村响”“宣传车”等方式,加强对换届选举有关政策的普及教育,防止个别参选人员借助群众“双节”返乡时机“拉票贿选”,充分保证选举人的知情权,提高选民的参与度。

换届时要坚持依法依规,按“剧本”开机。“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程序性。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组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制定具体工作流程,挂图推进。要严把选人标准关,亮明用人标准,突出“能干、敢干、想干”的标准要求,注重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确保选出来的干部经得起基层民主实践检验。要紧盯人选推荐、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计票等重要流程和关键环节,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推进工作,严防换届走过场、做样子、搞形式,确保选举流程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验收过关。

换届后要加强队伍建设,做“包装”剪辑。村“两委”班子是带动一方的“领头雁”,更是基层党组织的“顶梁柱”,选出来了并不代表着就“万事大吉”了,用好才是关键,既要“扶上马”,也要“送一程”。要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将基层“两委”班子成员培训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中,坚持基层政策法规培训不放松,定期开展经验交流研讨会,多措并举,切实推进村“两委”队伍建设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进一步提高基层“两委”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要坚持长期关注,定期开展“回头看”,分析研判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及时关注新任班子磨合状况,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走访调研,听取民众的反馈,从群众的口碑中考察了解村“两委”干部,对于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做到抓早抓小,及时约谈示警。

(0)
上一篇 2020-12-31
下一篇 2021-0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