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渐寒 当提“三气”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初家街道办事处 刘珈榕

寒冬已至,朔风凛冽,临近年关,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既要保证各项工作平稳运行又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的关键时刻,党员干部们更当努力提振“三气”,巍然屹立于群众身后,稳稳扎根于本职岗位。

“入”基层,要点燃“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朝气。大多数青年干部入职不久,都是工作单位的新生力量。毛泽东同志说,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青年人身上。然而部分青年干部,不敢主动出击,怕犯错误,在基层工作中失去了应该有的朝气。青年时期是一个人思想最活跃的时期,踏上工作岗位的我们更应该带着问题深入基层,见贤思齐,将自身优势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为基层工作注入新活力,使群众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带着蓬勃朝气投入到群众工作中。

“融”基层,要真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地气。在基层工作中,大部分年轻干部存在工作方法因循守旧、学习创新不足的问题,对基层工作了解得不深入不透彻,照搬老经验,守着老本,不根据形势的发展更新现有的思路和方法,如何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呢?青年干部要成为有用之才,首先就要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深入群众,最基本的就是要与群众沟通顺畅,在穿着打扮上,要给群众一种入乡随俗的亲切感,在语言沟通上要学习群众的方言,为群众通俗易懂地解读国家政策,为群众更好地解决问题。日常工作中也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让自己身上多一些“泥土味”。这样可以随时了解群众的情况,及时收到反馈,帮助工作的开展。

“沉”基层,要夯实“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底气。青年干部何来“底气”?习近平在梁家河的知青生活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要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深入基层开展工作,经受磨炼。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基层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能迅速让年轻干部成长起来,只有具备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和决心,才能在基层实践中不断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断增长年轻干部的“底气”。

冬日渐寒,温暖可期。对于朝气蓬勃的年轻干部来讲,到基层“接地气”“增底气”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在未来的工作中,面对各种复杂情况,也能够独自处理矛盾和问题,植根基层事业,做好群众的“暖心人”。

(0)
上一篇 2021-01-04
下一篇 2021-0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