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歌回忆】我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人民政府 邓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望这百年党史,无论是战争年代的铿锵战曲,还是和平岁月的悦耳赞歌,都有那红色音符记录着时间、承载着情感。提到红歌,《义勇军进行曲》是民族危亡之际的战曲,《歌唱祖国》是人民美好希冀的赞歌。我的耳畔会经常回响起《我的祖国》,因为那是我生长的地方。

“一条大河”不止是大河,是直击灵魂的集体记忆。很多人不会记得每一句歌词,可每当开头“一条大河”响起,就会引发集体合唱。是啊,谁的家乡没有一条河呢?她可能只是一条小河、一条不知名的河,但在幼时的记忆里,她都曾是大河。河畔是你我生长的家乡,是我们的祖国啊!正是每个中国人记忆中的“一条大河”,点点滴滴汇聚成长江黄河、东海南海。“一条大河”不止是大河,一首歌也不仅是一首歌,那是民族团结的记忆。在过去的百年历史中,中华民族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团结凝聚,抗战胜利、解放中国、开放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端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应紧跟党的步伐,以坚定不移之信念,为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为了开辟新天地”,见证“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2007年10月24日,中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升空,卫星特别选用《我的祖国》搭载。《我的祖国》从歌词而言,没有直接描写战争的残酷,而是通过平实流畅的描写歌颂了幅员辽阔、山河壮丽的中国,赞美了勤劳勇敢、蓬勃向上的中国人民。作为“嫦娥一号”的官方搭载曲目,《我的祖国》无疑是向宇宙输出我们伟大中国的文化自信。就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国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至今,中国探月工程精准完成了“绕、落、回”三步。回望过去,世界各国争相“探月”,只有中国坚持到了今天,这是我们走向伟大复兴路上,沉稳而坚实的一步。正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有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我国的科研事业才能一路披荆斩棘、开辟天地。作为基层的公职人员,虽不能效仿科研人员做“惊天动地”的大事,然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踏实做好本职工作,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逐梦不忘探月精神,复兴路上勇立新功。

“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强大非强权,人类共命运。《我的祖国》是电影《上甘岭》的插曲,出现在影片中段,战士为避炮火转入坑道作战,环境艰苦、伤兵满员、几近崩溃。在这最困难无助的时刻,卫生员唱起了《我的祖国》,唤醒战士们家国的回忆、战斗的决心。《我的祖国》歌词中并无“战”字,以祖国和人民激发起战士们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歌词中描绘的,尽是乡土人情、记忆往事,如果有人前来侵略,强迫你离开这熟悉的一切,如何?当退无可退,唯有献身报国。抗美援朝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身处和平时代的我们,理应更加珍惜这份和平。时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发展必然趋势。正如歌中所唱,“小伙儿心胸多宽广”“朋友来了有好酒”,和平发展的“和合之道”蕴含我国文化底蕴,开放包容的合作姿态彰显我国大国担当。歌接下句,“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人任何势力妄图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迎接他们的将是勇于斗争的军民、打豺狼的“猎枪”。

(0)
上一篇 2021-01-04
下一篇 2021-0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