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绩”之间更显为民深情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 布衣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一个干部是否真心为民,不在其做出来的丰功伟绩、不在于干了多少形象工程、不在于拿了多少“荣誉”…...而在于其做的事是不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经得起百姓的考验。只有始终站在百姓的立场上,以长远的眼光去谋划、去实干,多做一些利民的“潜绩”,即便在离开岗位或者退位后,仍然能够被百姓所夸赞和爱戴,这才是为官者应有的为民姿态和真情。

据报道,在寒冬来临之前,胶州市对老旧小区的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穿“衣”戴“帽”,对小区外墙进行保温改造;架“梯”上楼,对小区加装电梯。最早试点的管理小区仅22天就用上了第一部电梯,第一批试点的1616户“老家”变“暖巢”,“老居民”享受到“新生活”。比起在繁华地点“锦上添花”或者大搞整治创新,这种在“背街小巷”的老旧小区,“穿衣戴帽”的整改很难被领导看到,也很难被更多人关注,能够真正体会到“温暖”的就是这些老旧小区的部分居民,然而这种有局限、难被人看见的“潜绩”中却蕴含着为官的应有姿态。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在其位谋其政”,在所做的领域里都希望能够干出业绩,干出成效。然而,是以见效快、费力少、看得见的“显绩”入手做“面上文章”,还是抓中百姓的诉求点,从百姓的受益和获得感入手,去做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潜绩”,这样的选择需要勇气和坚守。为官者不仅要“政绩”,更要百姓的认可和赞誉。要赢得百姓的这份赞誉,靠的不是“纸上文章”也不是“面上功夫”,更多的是百姓的体会和获得。只有百姓真正受益、百姓真正获利、百姓真正幸福,才能让百姓心甘情愿地发出赞美之词。

“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需要的是心怀百姓、心怀天下的胸襟。若心中装的只有“显绩”,那么最终会被历史和人民否认。比如曾有领导认为花几百亿铺设地下管网,花了钱百姓也看不到,可能还会因为施工暂时不方便被群众所误解,因此宁可把钱花在每年城市内涝、地陷等危机公关中,也不愿意铺设地下管网,因为这种看不见的“潜绩”在他心里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究其根本就在于其心中少了一份为民的初心,只把眼睛放在了“功绩”“业绩”和荣誉上,而忘却了人民的利益、幸福和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如何将人民利益置顶?关键就在于我们的领导干部心中要装着百姓,只有心中有民才能做到从民利出发,只有心中有百姓才能够做到不计个人得失,只有心中有初心才会不在乎个人功名利禄。领导干部的这份“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能够让他们放下“显绩”,弯下身子甘为孺子牛;领导干部这份一心为民的胸襟能够让他们接过担子,继续前任的步伐将“蓝图”一绘到底。

为“官”一任,就要尽到造福一方的责任,放下个人得失,始终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统一,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恪尽职守,尽心竭力,讲奉献,有作为,时时刻刻为百姓谋划、奋斗。“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只有为百姓努力过、奉献过、拼搏过…..才能够真正在群众心中留下“声”“影”。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那些靠着“显绩”“作秀”“取宠”“讨巧”手段获得的荣誉与掌声不过昙花一些,最终仍然会被时间“清算”、被人民“追讨”。只有心中常怀民心,立足群众利益、着眼长远发展,才能够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0)
上一篇 2021-01-04
下一篇 2021-0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