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唱响《我的祖国》

四川省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曾福刚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

——歌曲《我的祖国

《我的祖国》是1956年由乔羽作词,刘炽作曲,郭兰英演唱的一首经典红色歌曲,也是抗美援朝题材电影《上甘岭》的插曲。60余载,这首歌历久弥新、长盛不衰,成为新中国成立后一代代中国人深刻的红色音乐记忆。一代一代中国人在歌声中励志成长,在歌声中无私奉献,忘我地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事业中去。时间会淡去许多记忆,但是对中国人来说,《我的祖国》这首歌将是永生难忘的。“一条大河波浪宽……”当熟悉的旋律响起,人们便会在旋律中挺直脊梁,情不自禁跟着唱起来,脑海里浮现出一幅幅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画面。

画面一:在上甘岭战场上。在上甘岭狭窄的地下坑道内,志愿军卫生员王兰唱起了《我的祖国》这首歌。鏖战多日、伤痕累累的志愿军战士们,在歌声中昂起头来,眼眸明亮。干裂的嘴慢慢开启,雄浑的歌声在阵地飘扬起来。异国他乡,在地底深处,在死亡下一秒就可能猝然而至的凶险之时,这一群中国青年——“最可爱的人”,握着钢枪,利用敌人退去的时间,在歌声中想念祖国的山山水水,田里的稻花,河里的白帆,艄公的号子,温暖的大地……歌声深情,却并不哀婉,有的是磅礴的自信和对家国的大爱。

每一次听《我的祖国》都令人心潮澎湃、热泪盈眶。上甘岭狭窄地下坑道里志愿军战士们合唱的画面凝聚起了无数国人的心,那一刻爱国主义热情如火焰一般,在每一个中国人心里熊熊燃烧。上甘岭已然成为新中国的精神高地,成为一种再大困难能奈我何、强敌当前敢于胜利的精神象征。

画面二: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我的祖国》甜美的歌声中,让人仿佛看到祖国江河帆影漂流、田野稻浪飘香的美丽景色;仿佛看到姑娘和小伙儿正在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热火朝天劳动的场景。时光在这一刻仿佛回到了数十年前,我们的祖父或是父辈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物资匮乏、技术落后、敌对势力破坏等等艰难,毅然以“战天斗地”、自力更生、顽强拼搏、不屈奋斗的革命大无畏精神,苦心孤诣、胼手胝足,流汗流血地干,干,干!把原子弹、氢弹造出来,把大庆油田打出来,把北大荒垦出来,把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搞起来……以众志成城的团结伟力,在这片辽阔的中华大地上,以不可胜数的宏伟工程,终于把新中国建设起来了。

每一次听《我的祖国》都令人精神振奋、斗志昂扬。音乐旋律在耳边回响,心灵深处吟唱的是“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的铿锵之声。中华民族的团结和凝聚力一次次在危急关头强力迸发。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非典、抗击新冠,在一次次伟大抗争中,锤炼和铸就了中华民族生命顽强、创造非凡、血脉相连、团结奋进的精神家园。

画面三:在迎风飘扬的红旗下。能够跨越时代的经典歌曲必然有历久弥新的精神引领。《我的祖国》歌声中的精神引领就是一面面高高飘扬的红旗。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我们看到了上甘岭阵地上炮火硝烟中飞扬的红旗、金刚川人桥上战士手中炸不倒的红旗,在新中国建设事业的宏伟工程中猎猎飘扬的无数面红旗,在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战决胜的收官之际,亦是“风卷红旗过大关”,万马战犹酣。“红旗”引领是党的精神导向,是全国人民目光所向、行动所向,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最鲜亮和耀眼的航标。

每一次听《我的祖国》都令人信念愈坚、满怀希望。正如歌曲所唱:这是美丽的祖国,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这是英雄的祖国,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这是强大的祖国,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听着它,眼前便展现出祖国美丽山河的画卷,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唱着它,内心便振奋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鼓舞着我们再创辉煌。

《我的祖国》深切地表达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唱出了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它激情澎湃,气势磅礴,时常聆听和唱响它,必将为我们的身心持续充盈正能量,在“十四五”新行程上高歌猛进,赢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接一个伟大胜利。

(0)
上一篇 2021-01-04
下一篇 2021-0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