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克温暖 “小寒寒”便是“惊蛰暖”

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 段官敬

谚语说,“小寒寒,惊蛰

”小寒胜于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节气,也是距离春天最近的拐点处。人们在寒冬腊月,期许的莫过于明媚阳光、风和日丽与云淡风轻。“小寒寒”到“惊蛰暖”,是四季变换的自然规律,是宇宙运行的客观脉络,然在内心之处,还蕴藏着人之信念和追求,对执着理想和价值取向的坚定意志。小寒,凛风吹霜雪,“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却昭示着“岁寒有暖阳”。

若问,暖阳究竟在何处?那必然在“寂寞韶华暗度”,一个人自我调控、自我节律的修养与操守,才是决定心中阳光有多亮、有多暖的源头。如果在寒冬腊月、酷冷冰凌里,放弃奋斗的执念、前进的步伐、热忱的心跳,要么妄自菲薄、要么自怨自艾、要么放任自流,那必然会丧失在整个冬天的力量积蓄,丢失对迎接明天美好阳光的冲劲与勃发。“小寒寒”仿如当下的波折、不平、坎坷、困境,“惊蛰暖”是来日里的展翅振飞、翱翔九天、风起云舞。人生之路漫漫无期,唯有上下而求索的坚韧与执着,才能遇见一个又一个更好的自己。

哲人说,内心装着太阳的人,处处是晴天。做自己寒冬里的柴堆、黑暗里的阳光,行走在任何处、处在任何时,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咬定青山不放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敢教日月换新天,这才是一名勇者、智者、斗者应有的激情与雄壮。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崇高的信念可以为言行压舱,提供无穷的动力;追求的远大可以指引前行方向,激发无限的可能。从深远看起,内心常常枯竭、缺乏定力、容易迷失的人,不正是内心空虚、缺乏能量的人?

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抗洪战场上,无数白衣天使、科研专家、扶贫干部、人民解放军战士,为何能够义无反顾、坚韧不拔、挺立昂然,不正是因为内心对温暖的执着与信念吗?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他们勇于攻坚、锐意进取、舍己忘我、大公无私,那怕流血牺牲而无悔、那怕满身泥泞而不息、那怕危险重重而无惧,这是一种情怀超脱、信念高耸、追求远大的温暖,照耀人民群众安定、祥和、欢乐、幸福的路途,替无数家庭负重前行的身姿,他们便是人间最可爱的“四月天”和“惊蛰暖”。

最强的力量,源自于群众,因为群众能创造历史、是历史的英雄。每个人都是“小寒”之下的生活一员,疫情防控常态化,气候变冷、散发病例、病毒变异,让这个冬天多了一份挑战,每个人都不能掉以轻心地走过去,为了共同迎接来春的阳光,点燃内心那盏灯,多一克温暖、多一份坚持、多一些鼎力,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才会锻造得更加坚固。

(0)
上一篇 2021-01-05
下一篇 2021-0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