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天眼开放”看共产党人的“三种追求”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潞城街道办事处 王璇

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国天眼”运行和发展中心了解到,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将于2021年4月1日正式对全球科学界开放。我们从中看到了共产党人的三种追求。

仰望星空的精神追求。“天眼开放”好消息传来,我们会停下脚步,仰望星空,寻找那颗闪耀的“南仁东星”。被誉为“人民科学家”的南仁东二十二年艰苦奋斗,从选址到建造,为FAST燃尽生命最后的火花。斯人已逝,精神永存。南仁东的精神依然影响着更多人为梦想奋斗。延安精神、大别山精神、苏区精神等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广大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仰望星空,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星”。

追求卓越的匠心追求。FAST赢得了中国建筑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荣誉的背后是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追求极致的精神贯穿了参与FAST建设的每一代人,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迅速崛起的科技实力,这是向世界开放的底气。广大共产党人要提高政治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以匠心守初心,以匠心担使命,在精益求精、奋发有为中不断磨炼干事创业的“铁肩膀”和“硬骨头。

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2021年FAST面向全世界开放,“中国天眼”将成为“世界巨眼”,体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赓续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传统,基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质,中国共产党人既有浓浓的家国情怀,也有“环球同此凉热”的国际主义襟抱。广大共产党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要继续彰显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的共产党人形象。

(0)
上一篇 2021-01-05
下一篇 2021-0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