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孙悟空” 进行“两委”换届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委组织部 温智

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事关基层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大局,高质量做好此次换届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基层组织部门要带着孙悟空的各项技能,确保换出高质量、换出正风气、换出好状态。

用“火眼金睛”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两委”换届不是简单的新老交替,而是要优化基层组织结构。要做好顶层设计,明确选人用人标准,摸清干部底数,科学设定班子职数。要拓宽用人视野,从经验丰富的乡贤能人、年轻的大学生村官、退役军人、优秀的返乡创业者等群体中选贤任能,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乡土人才进入“两委”班子。要认真分析研判,深入细致考察,把好人选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品行关,注重在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推行国家统编教材等重大任务落实中考察识别干部、发现优秀人才。要严格落实人选资格联审机制,用“火眼金睛”透过现象看本质,坚决杜绝政治不清、目的不纯、手段不正、问题不明的人员参选进入“两委”班子。

用“紧箍咒”时刻警醒勿碰底线红线。“两委”换届必须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遵循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准确执行法定程序,确保换届过程公平、公正、公开。要念好“紧箍咒”,时刻警示参与换届工作人员严守纪律“底线”,坚决不踩违纪“红线”、不碰违法“高压线”,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要打好换届“预防针”,用铁规、铁纪维护换届风气。要严格换届“程序关”,细化工作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明晰各级、各类人员权责,做到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要严把换届“纪律关”,采取巡回督查、随机抽查、重点审查等多种方式强化监督,设置意见箱、监督电话、举报平台等畅通举报渠道,方便群众时时可监督、事事可反映,坚决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纠,有效织密换届选举“防护网”。

用“72般变化”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随着时代的发展,村(社区)“两委”的工作目标和要求也有了新的变化,班子成员呈现年轻化、多元化、专业化特点,对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服务要求。面对此种局势,基层工作者应抱有勇往直前的勇气、不畏艰险的胆气、坚如磐石的志气,一心一意为村集体谋发展,真心实意为村民干工作,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利,用好“72般变化”灵活应对形势改变,有效贯彻上级指示精神,想方设法做好为民服务,切实为巩固脱贫成果、加速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发展集体经济等贡献力量。

(0)
上一篇 2021-01-05
下一篇 2021-0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