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贵州省黎平县委组织部 王明成

年关将至,人情往来、聚会聚餐将逐渐增多。其中不乏别有用心之人想借“过节”之名,行“送礼”之实。节点即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党员干部要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持续在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慎独,注重个人操守,做到表里如一。“祇畏神明,敬惟慎独。”意思是在闲居独处无人监督之时,更要谨慎从事,自觉遵守各种道德准则。东汉“四知”先生杨震用“暮夜却金”诠释慎独;刘少奇把共产党人的慎独解读为“即使在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时,也能慎独,不做任何坏事。”党员干部要慎独,就要把慎独作为作为“入德之方”,高悬法纪明镜、手握法纪戒尺、知晓做事尺度,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都做到上班下班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无监督一个样。

慎初,把住第一次,守住第一关。“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谬以千里。”一次错,次次错。第一次既是“关口”、也是“缺口”,缺口一旦打开就如同江河决堤不可收拾。这就好比雨天穿了双新鞋,刚开始会“择地而行”,后来不小心踩进泥水坑,便“不复顾惜”,弄得满脚是泥。党员干部要慎初,就要保持纯洁初心,不被各种诱惑左右,不为功名利禄腐蚀,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管住口、管住手、管住心,慎终如始,坚决守住第一道防线,做到“风吹云动心不动,水涨船高岸不移”。

慎微,严谨对待和处理每一件小事。“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诚然,对普通人而言,新春佳节礼尚往来表达友人间的祝福,本无可厚非。但对党员干部来说,若对自己身份和职责缺乏正确认识,认为送一点收一点是人之常情,错误地将过节与送礼划等号,则必会心安“礼”得、乐而忘“廉”,任由“口子”越松越大,最终“剑走偏锋”,身陷囹圄。凡大志者,必慎于微。党员干部要慎微,就要不放纵、不逾矩,严以修身、防微杜渐,于细微之中见精神、淬品格,善于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我约束,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真正将自我约束融入工作和生活。

慎欲,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难在心中贼看不见摸不着,隐藏在心里,难在“融入血液,深入骨髓”。要控制心中的贪欲恶念,就要保持定力。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或多或少、或大或小都握有权力,如果没有定力,不能正确行使权力,就会成为别有用心之人围猎的对象。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牢记为民服务的公仆身份,廉洁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把权力的欲望关进制度的笼子,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0)
上一篇 2021-01-07
下一篇 2021-01-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