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三九”热身三部曲

山东省寿光市委组织部 甄红博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这是老百姓广为传唱的《九九歌》。“三九”是指冬至后的第三个九天,标志着进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一段时间。因而基层党员干部需在三九寒天常热身、常取暖,做到暖“自身”、暖“民心”。

“伏久者飞必高”,帮自己“充充电”。“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与贯彻“学习型执政党”理念不谋而合。“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数九寒天,万物寂寥,长夜漫漫,一年的工作基本收尾,躁动的内心归于平静,正是放下手机和杂念、学习充电的大好时机。“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作为基层干部,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要更快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特别是在信息如此多元化的今天,信息的爆炸大大缩短了知识的“保鲜期”。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常学常新,并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充实自我,方可厚积薄发,静待花开。

“一枝一叶总关情”,为群众“暖暖心”。“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越是三九寒冬党员干部越是要烧旺群众心中的那把火,捧着热心和真心,肩扛责任,脚踏泥土,把群众所需、所想化作干事谋事的强大驱动力。“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基层干部要利用人民群众短暂的农闲,多入村、常入户,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倾听群众的心声,寻找问题热点,真正把群众的烦心事当作自己的家务事,想方设法把问题解决在年关之前,做到“农闲人不闲”。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给工作“加加油”。新故相推,时间的年轮又多了一环。2020年,千万党员干部步伐铿锵、乘风破浪,荡气回肠,打赢了脱贫攻坚战,通过了疫情汛情“加试题”,以强有力的姿态展示了共产党的领导力量。虽然旧的一年成绩斐然,但一切已是过去式,新的一年又有新目标、新任务。苏格拉底曾说,“认识你自己”,在辞旧迎新之际,党员干部更应该静心审视自己,系统总结自己,准确定位自己。“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三九天是定位思考、梳理思路、制定计划的好时机,对于第二年工作有举足轻重之效。基层党员干部更应利用这段时间定好目标,完善思路,提前开启新工作,凝心聚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0)
上一篇 2021-01-07
下一篇 2021-01-07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