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辛亥颂》 走复兴路

山东省莱州市委组织部 贾绪康

“千年的迷雾深锁长路,生死向前途慷慨奔赴,只是那一刻诀别时刻,风起瑟瑟,且把我的梦,葬在黎明,沉睡的黑夜,才会苏醒……”这是电影《辛亥革命》的主题歌《辛亥颂》。2021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辛亥革命以深刻影响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历史,不能忘却;英雄,不能忘记;奋斗,不能止步。站在新时代,我们更需要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要站在“乱世之际、英雄辈出”的历史关头。19世纪末20世纪初,清王朝三百年江山气数将近,积贫积弱,内忧外患,时局动荡,中华民族面临着重大的历史变革。在维新变法失败后,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仁人志士意识到或许民主共和才能救中国,他们组成一个个革命政党,旨在推翻满清政府,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国家。在这一过程中,无数革命者流血牺牲,终于在武昌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结束了两千年来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共和政体,结束君主专制制度。同时,它还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要把握“不忘初心、前赴后继”的奋斗历程。辛亥革命后,中国相继采用了共和制当中的总统制共和制和责任内阁制度,还复辟了君主专制制度,同时也实行了军事独裁制度,最终都以失败告终。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放弃探索的脚步,谋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安康,始终是他们坚贞不渝的追求。1921年7月,在嘉兴南湖中的一个破旧的小船上,一个伟大的政党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华民族、中国人民有了希望,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广大人民军队浴血奋战,广大人民群众全力支持,先后迎来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人民群众终于做了自己的主人!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要开创“继往开来、乘风破浪”的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天,中华民族在内忧外患之后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民在水深火热之后过上小康生活,中国在满目疮痍之后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正是一个“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有很多重大目标需要我们去实现,有很多重大任务需要我们去完成,有很多重大困难需要我们去攻克,但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国一定会更强,中国人民一定会更好!

今天,我们重温历史;今天,我们缅怀英雄;今天,我们斗志昂扬。明天,中华民族将实现伟大复兴,中国将更加繁荣富强;明天,中国人民将更加幸福安康!

(0)
上一篇 2021-01-07
下一篇 2021-01-07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