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的“成长之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委组织部 袁语绮

时光就像一条河流,不舍昼夜,缓缓流淌,2018年伴着青春的旋律,我踏上了选调之路。每天看初生的太阳感受生命的苏醒与博动,赏落日的晚霞体会岁月的痕迹与留印,承蒙时光的善待,我学会了忍耐、努力和坚持。

始发之路必定艰苦。曾记否?“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想要成长,必先深入一线,从基层出发,听群众之声、解群众之忧、护群众之安,不断沉淀、充实自己。带着雄心壮志步入村庄,刚到村的当天,我就见识到现实的残酷和任务的艰巨。让我有口无言的“语言关”,第一书记领着我走访入户、了解村情民意时,村干部和村民们用着专属于他们的“语言”侃侃而谈,讨论着田间地头的苦恼和生活的忧愁,而我却在一旁“一头雾水”,只能靠第一书记零星的翻译琢磨出他们谈话的主题,当时的狼狈让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突破难关,融入到群众队伍中,真真切切地干实事。

磨练之劫必定煎熬。古人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基层是个大熔炉,磨练是干部成长的“第一课”,实践是培养干部的“竞赛场”,越是在基层的艰苦环境中就越能磨炼一个人的意志。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出谋划策开凿致富路;在疫情防控的疆场上,竭尽全力拉好防护线。每天的“串门”是我们常规性的工作,这是一项很考验干部技术能力的工作,有的群众羞于表达自己的不易与难处,有的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如何分辨困难的真假,这就需要我们干部仔细地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鼻子去问、用手去摸,真切地了解庄稼的长势、牛羊的肥壮。固定的研判会就是我们的沙场,开启头脑风暴解决发现的每一条困难诉求。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淬炼自己,挑战自己。

奋发之路必需勇气。俗话说,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挫折中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磨砺中提升自我,收获成长;困难中绝地反击,赢得胜利。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华夏大地,无数共产党员闻“疫”而动,基层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密织疫情防控网,保卫人民群众的健康。危机时刻,作出一名党员干部冲锋陷阵是责任也是义务,主动放弃休假,立刻返岗,听党指挥,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测量体温、消毒消杀、走访统计、值班值守、信息核查、物资配送样样都干,正是因为我们的坚守和努力,才会保持零疑似、零感染、零确诊的结果。

孟子曰:“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作为选调生既要能应对繁杂琐碎的文件会议,也要担起艰难险阻中的临危受命,要吃得苦中苦,要动心忍性,将每一个任务都视为一次成长历练,在繁杂中思考如何做得更好,体会基层工作的真正意义和深刻内涵,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0)
上一篇 2021-01-08
下一篇 2021-0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