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选调生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县委组织部 郗长慧

怀揣着建设乡村的理想,一毕业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基层成为一名选调生。时光飞逝,转眼间参加工作已有5个月之久,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怀和帮助下,从懵懂无知到略知一二,我在环境中历练,在工作中摸索,在学习中领悟,在自省中成长。

八月初入职。由于疫情,从学校到岗位的路显得有些匆忙,从选岗到工作也是一气呵成。初到村里,一无所知,从头开始。环境和理想的落差,工作与上学的偏差,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好在村干部热情负责,手把手地教,一点一滴地学,带我走访入户,告诉他们村班子中来了一名新成员,以后有什么事情找我一样可以解决。正是这种家人般的照顾和体贴,让我感觉到离家远但并没有离“家人”远。

九月意正浓。初到岗位,干劲十足,为村民干事的心也似时下的太阳般火热。在炎炎的酷夏日走街串巷,到危房改造家庭查看整改情况,一转就是一整天。紧接着“五堆清理”,村干部和全体党员带头,不惧酷暑,重点突破,改变了村内“脏、乱、差”的面貌。没有苦与累,更多的是开心和满足,为自己能替村里出力而感到由衷的高兴。与村干部也在不断的磨合中越来越默契,正在慢慢融入这个大家庭,感受着村民的热情似火。

十月“敲”紧张。十月如期而至,没有了八月的懵懂,九月的莽撞,更多的开始思考村里的长远发展。之前是“有样学样”,安排什么做什么,现在是放手让我自己去解决村里的大事小情。紧张、担心做不好的同时又想证明自己,各种复杂的心情交织在一起,惴惴不安地度过了整个十月。村“两委”的成熟稳重,让我知道我有坚强的后盾,村民们的和蔼可亲,给我鼓足了干事的劲头,在解决一件件事情中得到成长。

十一月渐上手。三个月的适应,对村情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大致工作范围。党员大会的召开、组织生活会的举行、“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的执行,每一次的筹划与总结,都一丝不苟,总希望能做到最好。贫困户的收官验收、拆迁钉子户的劝说疏导,总是有一些困难不期而至,最终在与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得以解决。虽然有了些许的进步,但工作能力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十二月定准位。作为选调生来到村里,目的就是发展乡村,服务百姓。“人民至上”的理念一直萦绕在心间,在平时的工作中也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通民情、知民思、解民忧是我的工作目标,也是工作准则。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是我最大的优势,能真切地了解到他们的所需、所盼,能从衣食住行中知道我们作为村干部下一步该往哪方面发展。为了这些善良而淳朴的百姓,我们也应竭尽全力。

五个月不长不短,也恰逢一年结束之际,回顾自己的工作历程,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收获。深刻体会到热爱比幻想美好,努力比放弃可贵,辛苦比清闲实在,面对接下来既新奇又未知的工作和生活,要时刻提醒自己做到既得初心,就要不忘初心!

(0)
上一篇 2021-01-08
下一篇 2021-0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