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走访慰问“三步走”

浙江省慈溪市宗汉街道 陈名媛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每至新年,走访慰问是我们党历来关心关爱党员、群众的优良传统,是一项心系基层、情牵群众的暖心之举。近日,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1.97亿元用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等的专用资金。

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不能仅停留在物质金钱慰问和形式化慰问,要精准理解走访慰问的真正意义——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将“民情”上传,将“政策”下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实实在在地送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第一步:掌握详情,走进家门。作为一名入职不久的选调生,初到农村,不免对村情感到陌生。想要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该帮助慰问的对象,首先要掌握全村的情况。无论是通过电话联系,还是挨家挨户的前期排摸,要拿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做好准备工作。其次要迈开步子、亲自登门入户。往日,一些领导干部进行“打卡式”慰问,进百姓家门站位拍照,这已经有悖于走访慰问的初心。想要做好走访慰问的第一步,既要给困难群众雪中送炭,还要耐心的坐下来和老百姓唠唠家常,带着真情真心走进群众的心里。

第二步:访问民情,倾听民意。“慰问”一词的精髓在于既要“慰”,也要“问”。一边要送上新春佳节的美好祝愿,问候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状况,另一边要详细询问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急所忧,静静听取老百姓发自内心的意见建议,建立好问题意见台账。浙江省慈溪市宗汉街道在2021新年到来之际,为解决辖区内退役军人的实际需求,开展了“关爱老兵·微爱暖冬”主题活动,前期通过慰问走访,收集了21名困境退役军人的微心愿。只有像这种“板上钉钉”式的走访慰问,才能让人民群众更加信任党和政府为民服务的工作重心。

第三步:亲力亲为,解决难题。慰问之后,要及时梳理他们的困难和诉求,解决问题才是走访慰问的“落脚点”。作为人民的公仆,亲力亲为、竭尽全力的为民办事是责任和义务,只有把人民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才能下好走访慰问的最后“一步棋”。例如做好困难群众的需求分类,认真撰写每一项民生提案,量身定做帮扶措施,建立起精准帮扶的长效机制。只有把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反映的所有问题解决好、落实好,才能充分发挥我们党凝心聚力关爱人民群众的重要意义。

(0)
上一篇 2021-01-08
下一篇 2021-0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