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减负 闯过难关 赢得未来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发改局 向秋

税收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1月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晒”出了2020年减税降费“成绩单”: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为399万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92亿元。

2020年,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为维护民生和社会稳定、保住经济基本盘并实现经济正增长,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意味着年度减负的目标任务如期圆满完成。

减负数字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在2020年各项助企纾困政策中,让企业感受最明显、受益最直接的,当属减税降费。事实证明,为民减负,减税降费,闯过难关,就能赢得未来。

减税降费,实体经济显著受益。生产成本降下来,效益才能提上去;企业负担减少了,活力才能显出来。税务部门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发展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过7.6万亿元;新办涉税市场主体5745万户,较“十二五”时期增长83%。我国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加码”,对实体经济来讲,既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更增添了创新发展的底气和信心。减税降费政策很好地鼓励、引导企业更新生产设备、抓紧人才引进、改进生产工艺、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走高科技、高质量的转型升级道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减税降费,小微企业活力更足。极不平凡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世界经济衰退,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空前挑战。疫情等因素影响之下,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加大,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2020年,我国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税费负担。各级税务部门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让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中小微企业尽快地恢复正常的经济活动,进而使其提供最多的就业岗位,更好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减税降费,用“紧日子”换“好日子”。企业在,活力就在,明天就在。企业发展壮大,中国经济就随之壮大。2020年,在企业普遍存在经营困难的情形下,我国通过大力减税降费,使企业渡过难关,进而积蓄一定的发展动能。减税政策形成了减收,这对政府的“钱袋子”无疑是一种考验。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坚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用有限的财力和资源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好事,获得百姓和市场主体的认可,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好日子”,变成了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好日子”。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新的一年要进一步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以更扎实举措、下更大气力做好减税降费工作,不断增强全社会的获得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提供更充沛的动力。

(0)
上一篇 2021-01-11
下一篇 2021-01-1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