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惯”作桨划“韶华”之舟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思蒙镇人民政府 范恒越

孔子曾说:“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作为经过层层考验进入基层干部队伍的我们来说,习惯的“力量”应该依然记忆犹新,从在校园里寒窗苦读时的默默耕耘,到为考公每天准点醒来学习时的自律甚严,再到工作岗位上的奋斗实践,良好的习惯是支撑我们在茫茫人生路上不断进取的强大力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年轻干部要想做到全力地拼搏,奋辑推动“韶华”之舟前行,在工作、生活中的良好习惯不可或缺。

以“勤记笔记”的习惯作桨。读书时老师常说的话语仿佛还萦绕在耳畔,“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如今我们离开校园,才发现原来老师的教导不止适用于课堂,更适用于基层工作。这个表需要马上和村上核对,明天要上报;那个报告下午的会议需要,待会记得检查一遍;昨天的名单下周要公示,后天之前去完善好数据……在纷繁的基层工作中,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情扑面而来时,相信大家一定都有过手足无措之感,太忙了怕遗漏,太久了怕忘记,事情多堆积几个,则整天都感觉提心吊胆,总觉得哪里不对。因此,把干事情的条理厘清,养成一个记笔记的好习惯非常重要,也十分实用,在“勤记笔记”中做到事前多思考几分,事中多细心几分,事后多总结几分,做到有规划、有计划、有谋划,才能事无巨细、做则必成。

以“反躬自省”的习惯作桨。世人皆知“吾日三省吾身”“温故而知新”,常常回头反思自己,在自省激励、温故求新中,才能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源动力。对于已经做过的工作,多回想犯过的错误、出现的不足,才能在发现问题、改正问题的一点一滴中,不断前行。这份材料的版面是否准确无误?今天与群众的交流是否态度恰当?工作结束之后,并不是文件资料装档了事,这件工作整个流程是怎样的?我做的是哪些部分?对这项工作的意义在于什么?还有哪些可以改进?在工作进行时,往往会察觉不到很多问题,而当整个工作结束之后再回过来多看看、多想想,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和感悟。

以“克己自律”的习惯作桨。长辈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叮嘱我们要早睡早起,但偶尔贪恋多玩会儿手机熬夜到凌晨,等到第二天带着黑眼圈头晕脑胀地开始工作时,一定后悔莫及。“如若你想征服全世界,你就得征服自己”,没有主动自我约束的意识,会很容易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陷入萎靡不振,甚至进退维谷、不可挽回的困境。严苛律己的良好习惯,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有如一份成长“保险”,将守护我们在砥砺奋斗、干事创业中每一步。我们不仅要在生活工作的点滴细节中约束好自己,更要在大是大非、党纪法规面前约束好自己,让自己拥有健康强壮的体魄同时,锻造干净纯洁的灵魂,进而在漫步人生路上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青年干部在人生的茫茫大海中航行,以良好的“习惯”作桨,划动“韶华”之舟,则定会运行越远、越行越稳。

(0)
上一篇 2021-01-11
下一篇 2021-0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