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写作“囧途”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审计局 马丽敏

年轻干部除了会“说”,还要会“写”,提笔能写是每个年轻干部的必修课,写材料、写汇报、写总结是日常工作的家常便饭,但对大多数年轻干部来说却难以下咽,每每提笔,脑袋里一片空白,面对材料要求,皱眉头、咬笔头,憋上半天也写不出几个字,最后上交回报的材料要么内容空洞、情感匮乏,要么以空话、套话来凑数,这是写材料新人的“囧境”。年轻干部如何早日走出写作“囧途”,有属于自己跳跃的小火苗,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热爱+学习=播种。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没有人生来就会写文章,只有热爱不热爱。有的人一听写文章就大喊头痛,有的人一听写文章就心生愉悦,归根到底是源于内心的那份热爱。培养自己对写材料的兴趣爱好,保持对写材料的愉悦感和责任心,愿意花大量的时间去研读和揣摩材料,工作了解透,提笔就成章,首先要熟悉了解本科室、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在学习业务工作的过程中打下写材料的坚实根基,才能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从容应对领导要求的各种大小材料,“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同时还要学习名家的好文佳作,学习他们的写作思路、研究他们的写作方式方法,在“多练、多看、多思考”中收获满满。

勤奋+积累=耕耘。泰山不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这两句古语说的是积累的重要性,写材料更要靠积累。要尽可能收集中央、地方的各类组织工作信息、讲话、文章,平时要注意积累工作中存在问题、下步打算等,只有将这些“标配”准备齐全,才容易做到事倍功半,此外,万事要想取得成功,勤奋都是一等一的要素,写材料也不例外,三天不写就手生,必须做到每天都要写一点,边写边钻研,边写边回头看,边写边思考,做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而不是为了完成任务去写材料 ,真正铺下身子拿起笔杆起到上传下达的传声筒。

情怀+执着=收获。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一开始写材料,大多数人都会抓耳挠腮,长吁短叹,烦恼苦闷无以复加,想要突破这段瓶颈期,就要坚持写、不怕写,要有执着的韧劲和能吃苦的精神,还要不怕改,敢于改,从标题到符号,都要认真揣摩,有不怕推倒重来的强大心理承受能力。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对年轻干部来说,写材料是一件伤脑筋费精神消耗体力的苦差事,但也是必备的基本功,是难得的成长机遇,年轻干部要沉下心来,勤学苦练,握紧手中的笔杆子,必会苦尽甜来,苦有所值,用一字一句写出自己的青春之歌!

(0)
上一篇 2021-01-11
下一篇 2021-0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