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大碗“宽面”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丁堰街道办事处 臧矫

“一杯齑餺飥,手自芼油葱。天上苏陀供,悬知未易同。”在陆游的这首《朝饥食齑面甚美戏作》里,面汤可与天上供奉的酥酡相媲美。对放翁而言,简单的原材料就能烹饪出层次丰富、味道醇香的美味,尽享饕餮美食之乐。年轻干部在基层,也不妨从一大碗“宽面”里,体会蜕变成长的快乐。

快乐一:在捶打揉捏中练就劲道宽面

有人喜欢细面的一嗦爽滑,汤汁易挂,可也有人更偏爱宽面的劲道,齿颊留香。宽面要想有韧劲嚼劲,必须要反复捶打揉捏,交替使用拳头和手掌揉捏,直到面团中挤出的空气发出声响,让宽面具有恰到好处的韧劲感,才能越嚼越香。“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基层复杂局面磨练意志、更快成长,越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去越能锻炼人的意志。年轻干部要俯下身、沉下心,扎根基层,在捶打揉捏的实践中练就一身过硬本领。

快乐二:在热油爆炒中烹制营养浇头

点面是学问,“浇头”是关键,从传统的单浇头发展到现在的“双拼”“三拼”,层次更鲜明,口味更丰富,荤素搭配,营养到位。在众多浇头中,“现炒浇头”更是翘楚,现炒浇头对食材新鲜度要求更高,往往下了单后才能制作,后厨热油爆炒,满屋生香。可不论何种浇头,都要有家常味道,符合百姓口味,亲民才能走得通群众路线,亲民才能真正为民。年轻干部要放架子,不妨带上草帽,卷起裤腿到点走访调研,多走、多听、多看、多问,一回生二回熟,去的次数多了,深入交流多了,群众自然与之亲近,笑脸相迎,才会放下芥蒂,讲出自己的诉求和期盼。

快乐三:在文火慢炖中熬出清亮汤头

汤头需要“吊汤”,在南方,一般用蹄髈加上做爆鳝、爆鱼多下来的骨头,以文火慢熬而成。加上焖肉的原汁,最后淋上熟猪油,这样熬制出的汤自然鲜美无比,绝非一般的味精冲调那么简单。文火慢炖,里面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处世哲学,扎实的基础不是一天两天筑就的,这是一个聚沙成塔、集腋成裘、长期积累的过程。年轻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境界,把个人短期的阶段工作当成长期基层建设的一段历程,老老实实打牢基础,而不是花里胡哨、标新立异,在基层建设接力赛中跑好自己这一棒,并顺利交接给下一棒,未尝不是另一种“功成身退”。

撒一把葱花,浇一碟香醋,一大碗浓淡相宜的“宽面”,吃出一番年轻干部特有的成长“好味道”。

(0)
上一篇 2021-01-11
下一篇 2021-01-1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