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好儿女》代代传

山东省莱州市委组织部 贾绪康

“春天的太阳放彩光,胜利的歌声响四方,我们是中华民族好儿女,千锤百炼已成钢,从不怕千难和万险,坚持抗战在敌后方……”这首《中华民族好儿女》,家喻户晓,铿锵有力,一直在我心头传唱。革命年代,无数志士为了民族独立,抛头颅、洒热血,做出了突出贡献,献出了宝贵生命。今天,我就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村的两位抗战英雄。

大爷爷的父亲,也就是我的老爷爷去世得早,那年才41岁,留下老奶奶和七个年幼的孩子。大爷爷是家中的长子,后面还有六个弟弟妹妹,从小就帮助老奶奶干农活儿。老奶奶一人拉扯七个孩子,非常不容易,是村里最贫困的一户。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者以制造卢沟桥事变为起点,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卢沟桥畔的枪炮声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战火很快烧到了我的家乡,大爷爷看到日本人的残酷行径,心里非常愤慨,也想为革命事业出份力。一个漆黑的晚上,大爷爷趁老奶奶睡熟,把行李从墙头扔出来,头也不回地去参军了。那年,他才16岁。

大爷爷顺利找到了部队,凭借出色的表现,担任通讯班班长。据他回忆,有一年冬天,雪下得很大,得到日本人要来扫荡的消息,首长派他去友邻部队送信,人和马不幸都陷到雪窝里,任凭怎么使劲也出不来,反而越陷越深。荒山野岭,杳无人烟,怎么办?大爷爷最终凭借顽强的毅力,自己先迈出来,再把马拉出来,及时将情报送到友邻部队,军民才得以及时转移。

抗战胜利后,大爷爷回到村里,被全票推选为村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四十多年。大爷爷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咱这个家。中国共产党是贫苦大众的大救星,既然选择我,我就得对得起党,对得起村里的老少爷们!

第二位是我们家族的近亲,按照辈分来说,我得喊他“老爷爷”。他本来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家里有良田几十亩,还雇用着几个长工,典型的“地主家庭”。可他也同样痛恨日本人的惨绝人寰,拿起家里防盗用的土炮,毅然决然地参加了革命。

在一次突围战中,他和部队被打散了。他以山上的大石头为掩体,只身一人与敌人周旋。没有弹药,那就拼刺刀,被三个敌人包围的他,毫无畏惧,与鬼子做殊死搏斗。但最终寡不敌众,被敌人刺死,毫无人性的日本鬼子,还把他的肚子挑破……

他成为了烈士,成为了英雄。村里人掩埋好他的尸体,为他举行了厚重的葬礼,还立了一块碑,教育后人永记历史。每年清明节,学校都会组织我们去扫墓,去瞻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两位英雄的抗战故事仅仅是一个缩影,他们的事迹一直影响着我,感染着我,我将永记党恩,永记历史,永记使命,为祖国和人民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0)
上一篇 2021-01-12
下一篇 2021-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