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看农村现代化

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委组织部 赵柯荧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2020年我国农村工作取得整体性的胜利,农村是国家的根本,“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实现乡村现代化,改变乡村的老模式,基层干部要学会利用好三面“镜子”。

利用“穿衣镜”审视乡村的自身问题。“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基层干部要善于从参照中审视自己,纠正自己的错误,从而更好的进步和发展。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中,要不断审视乡村的治理符不符合客观实际、乡村的发展贴不贴近农民生活。要进行政策推广的自我检验、建立方案落实的考评机制、设立乡镇改革的具体标准。实现农村现代化,先要从“头”做起,更要改“头”换面,树立乡村新形象的典范、追寻乡村转型的办法,落到实处地解决农村农业农民的难,最终实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改革态势。

利用“望远镜”掌握乡村的战略布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基层干部应该有着“运筹帷幄”与“决胜千里”的眼光和目标,抓住先机,积极跟随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提前谋划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思路布局。基层干部不能望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闭门造车,不为农村部署、不为农业考量、不为农民作为,脱离实际;要把目光放在全国,哪里有新的致富方法就学过来、哪里有新的发展思想就去研究,摸索出一条真正适合自己农村的现代化道路。最终走上农民自由、农业开放、农村现代化的新路上来。

利用“放大镜”洞察乡村的细枝末节。“天下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之大事,必作于细”,办好一件大事要从小事做起,做好每一件小事要善于洞察细节。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关键在解决“三农”问题上,基层干部要真抓实干,查漏补缺,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梳理工作完成情况,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圆满交账。实现农村现代化不是喊“一阵子”的口号、也不是敲“一锤子”的买卖,要具体到事、责任到人,真正发挥基层干部在乡村改革中的攻坚力量,做好兜底保障。

(1)
上一篇 2021-01-12
下一篇 2021-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